-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3.08.01

如何解決【需要格式化磁碟機中的磁片才能使用】的問題?

▼目錄



電腦提示需要格式化?跳出『需要格式化磁碟機中的磁片才能使用』視窗?硬碟發生這個狀況的常見原因:硬碟沒有安全地移除,導致硬碟原本是正常,後來發現無法讀取並且跳出異常的視窗,如果硬碟的資料很重要,建議不要執行格式化和其他操作,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甚至重要的資料遺失。
 

『需要格式化磁碟機中的磁片才能使用』是什麼?


硬碟或任何的儲存裝置,無論在什麼作業系統上讀取,都需要經過格式化(Format)的動作,因為:『格式化為作業系統相容的系統格式才可以讀取寫入』,如果想要了解如何格式化硬碟?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格式化教學,學習如何正確格式化》。

▼作業系統常見的系統格式
 
  • Windows:NTFS
  • Mac:HFS、APFS
  • 兩個作業系統共用FAT32、exFAT

Windows作業系統格式化的系統格式
(Windows作業系統格式化的系統格式)

Mac格式化可以切割的系統格式
(Mac格式化可以切割的系統格式)

如果硬碟的系統格式發生異常,電腦不但無法讀取,並且會提示『需要格式化』的視窗,我們可以在磁碟管理查看系統格式,會發現顯示『空白』『RAW』的狀況。

系統格式異常會跳出「需要格式化磁碟機中的磁片才能使用」
(系統格式異常會跳出「需要格式化磁碟機中的磁片才能使用」)
 

出現『需要格式化』的可能原因


我們的硬碟提示需要格式化,有可能是這些原因導致,常見的是硬碟壞軌或硬碟故障,所以我們建議不要繼續讀取硬碟,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尤其硬碟的資料很重要,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處理,如果想了解硬碟故障的可能原因,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故障大揭密:探索12種常見狀況及對應策略》。
 

①硬碟沒有安全地卸除


我們的硬碟沒有在電腦安全地卸除硬體,而是直接拔除硬碟,很容易導致硬碟的系統格式受損,再次接上電腦讀取時,就會提示需要格式化的視窗並無法讀取資料,建議日後在使用外接硬碟、USB隨身碟這類的外部裝置,如果需要拔除時,請遵循安全地卸除的方式。

需遵循的正常卸除裝置方式再將其拔掉比較安全
(需遵循的正常卸除裝置方式再將其拔掉比較安全)
 

②合併磁碟區或刪除磁碟區


我們在磁碟管理格式化硬碟,但不慎在執行的過程中斷或選擇到合併磁碟區、刪除磁碟區的選項,導致原本硬碟的系統格式受損,硬碟再次讀取時,發現跳出需要格式化的視窗,如果不慎執行到這些選項,我們可以嘗試網路上的救援軟體,試著將資料恢復,如果軟體在修復的過程中發現異常,建議立即中斷,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

使用者於磁碟管理誤操作合併磁碟區或刪除磁碟區
(使用者於磁碟管理誤操作合併磁碟區或刪除磁碟區)
 

③轉移資料的過程中突然中斷


我們在備份硬碟資料的過程中,如果電腦重新開機或移除到硬碟...等狀況,可能會導致提示需要格式化的視窗,因為硬碟在傳輸檔案過程突然中斷,可能會導致硬碟的系統格式受損,我們再次讀取硬碟時就無法讀取資料。

正在備份資料請不要直接拔除硬碟
(正在備份資料請不要直接拔除硬碟)
 

④電腦硬碟中毒


我們電腦的硬碟不幸中毒,這樣子有可能會導致系統格式受損,電腦無法讀取硬碟並且提示需要格式化的視窗,我們可以透過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試著找回硬碟的資料,確認重要的資料都找回來後,最後再執行低階格式化,可以將硬碟內所有的編碼完整清除,就可以清除病毒,如果想了解清除硬碟的方法,可以參考我們這篇《如何資料清除?3個清除硬碟資料的方法》。
 

⑤格式化的過程中突然中斷


我們在執行硬碟格式化的過程中,可能不慎選錯硬碟或誤執行格式化,緊急情況下馬上中斷,這個狀況很容易導致硬碟的系統格式受損,我們可以嘗試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試著恢復,但如果救援軟體也無法恢復資料,我們建議不要讀取硬碟,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請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因為硬碟可能已經有物理性受損的問題。

不小心格式化錯硬碟後中途中斷
(不小心格式化錯硬碟後中途中斷)

我們以上提到跳出需要格式化的常見原因,大多數是『邏輯性故障的問題』,我們可以嘗試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自行恢復,其實都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救回資料,並且順利找回資料,我們可以執行硬碟格式化,基本上這個硬碟還可以正常的使用。

但是我們已經嘗試網路上的救援軟體或方法,這個硬碟同樣無法讀取和恢復資料,我們建議不要讀取硬碟,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硬碟可能已經有『物理性故障的問題』,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
 

『需要格式化』無法自行解決的狀況


硬碟提示需要格式化的視窗,有可能是硬碟已經有物理性故障的問題,我們透過任何的軟體也無法解決,並且會造成二次傷害,導致硬碟受損更嚴重,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

①硬碟壞軌的問題

我們透過硬碟檢測軟體發現硬碟有壞軌的問題,壞軌的區塊剛好是落於系統格式,導致無法辨識硬碟的系統格式,電腦讀取時就會跳出需要格式化的視窗,我們建議不要繼續讀取硬碟,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甚至最後影響硬碟資料的區塊,如果想要了解硬碟壞軌是什麼?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壞軌的6種徵兆與解決方法,專家指南》。

②硬碟讀寫頭的問題

因為硬碟的零件是機械式構造,儲存資料的磁片是利用讀寫頭(R/W Heads)執行讀取、寫入,如果硬碟發出異常聲音或是看到檔案但無法開啟,大多數原因是硬碟讀寫頭的問題,所以硬碟提示需要格式化也有可能是讀寫頭的問題,因為讀寫頭無法讀取系統格式的區塊,我們建議不要讀取硬碟,為了避免儲存資料的磁片刮傷,導致最後無法救回任何的資料,如果想了解硬碟發出異常聲音的原因,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發出怪聲音?專家指南教你避免與解決》。

我們的硬碟是因為物理性故障導致跳出『需要格式化磁碟機中的磁片才能使用』視窗,透過磁碟管理可以看到磁碟區和容量大小,但是因為系統格式的問題導致無法讀取,我們透過網路上的資料救援的軟體,卻發現『無法救回資料並且軟體掃描異常緩慢』,表示這個硬碟受損比較嚴重,請立即中斷,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
 

如何避免硬碟跳出『需要格式化』?


硬碟或儲存裝置都是一種『消耗品』,我們只要一經長時間的使用,都可能發生異常甚至無法讀取,如果儲存裝置要用於於儲存重要的資料,必須注意使用上的習慣,因為有些狀況我們可以有效地避免,大多數是使用上的疏忽導致硬碟無法讀取,如果想了解硬碟讀不到的原因,可以參考我們這篇《外接硬碟讀不到?9個有效的解決方法》。

▼安全地卸除硬體

我們無論在Windows、Mac的電腦,如果需要卸除外部裝置,都會有安全地卸除硬體的選項,我們建議遵從這個步驟再卸除硬碟、USB隨身碟...等裝置,如果平時有確實的做好這一點,就可以減少硬碟跳出需要格式化或發生異常的問題。

▼避免硬碟碰撞、硬碟摔到

因為硬碟是機械式構造的零件組成,如果硬碟不慎碰撞或摔到硬碟...等,很容易導致硬碟的機件受損,尤其是硬碟在高速運轉下碰撞,硬碟受損的情況會更嚴重,我們要避免硬碟在讀取時移動和晃動,如果硬碟內部的機件發生異常,硬碟讀取可能會提示需要格式化的視窗,如果想了解硬碟摔到的解決方法,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摔到?掌握3個拯救資料的關鍵機會》。

▼硬碟讀取中請不要直接拔除

因為硬碟在讀取時,每一分鐘至少5400轉以上的轉速,如果我們在硬碟上執行編輯、傳輸、備份...等操作,請不要直接拔除硬碟,請透過指令、按鍵中斷和關閉,因為直接拔除或強制關閉電源,可能會導致硬碟的系統格式受損,我們再次讀取硬碟時,可能就會跳出需要格式化的視窗,甚至最糟的情況是硬碟無法讀取。

▼備份資料才是王道

我們常見資料備份的錯誤觀念:『硬碟切割Ⓒ、Ⓓ兩個磁碟區,都放相同資料』,這是錯誤的備份資料方式,因為這一個硬碟無法讀取,無論切割多少磁碟區同樣是無法讀取,正確資料備份的觀念是兩個儲存裝置並儲存相同資料,如果想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可以參考我們這篇《資料備份的方法與觀念,常見5個備份的裝置》。

如果平時沒有備份資料的習慣,硬碟又跳出需要格式化的視窗,我們建議不要繼續讀取硬碟,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睿卡科技提供詳細《硬碟提示需要格式化的資料救援服務》和《資料救援費用》。

⒈檢測提示格式化的硬碟

我們提供現場送件與《免運費快遞到府取件》,專業工程師收到硬碟後,花費3-6小時的時間檢測並說明硬碟是否可以執行資料救援和報價費用。

⒉硬碟救援報價和救援機會

專業工程師檢測硬碟完成,說明硬碟受損狀況和救援機會:
 
  • 資料救援的報價費用
  • 預估所需的工作時間
  • 同意報價後我們立即執行救援作業

⒊硬碟的資料救援作業

專業工程師會定期回覆硬碟救援的進度,並於完成救援後立即通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救出資料則不會收取救援費,給予客戶最大的保障,讓客戶沒有白花錢的風險。

⒋驗收硬碟救出的資料

專業工程師搶救完成後,我們會約定時間由使用者親自驗收檔案,確認檔案是否正常與是否救出重要的資料,確認無問題才會收取救援費並交付資料。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