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3.11.07

HDD和SSD購買指南:硬碟選擇攻略

▼目錄


傳統硬碟和固態硬碟有什麼差異?兩者之間如何挑選?我們的電腦都希望具備迅速的效能,但也要有充足的空間備份資料,讓我們帶你了解硬碟和固態硬碟的原理,並且分析兩者的優缺點和故障前兆,日後自行DIY組裝電腦時,我們就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硬碟。

SSD和HDD的優缺點和差異
(SSD和HDD的優缺點和差異)
 

傳統硬碟是什麼?

 
傳統硬碟(HDD)是比較早期電腦和筆電使用的儲存裝置,目前市面上使用傳統硬碟用於外接式硬碟、NAS硬碟、伺服器硬碟,因為具備大容量、低價格的優點,但傳統硬碟是機械式的構造,一定要避免碰撞、摔到等外力因素。

▼傳統硬碟的構造
 
  • 磁片(Disk):傳統硬碟用於儲存資料的媒介,磁片上佈滿磁性的物質,透過讀寫頭改變磁性來讀寫。
  • 馬達(Spindle Motor):驅使磁片高速旋轉並產生氣流,使讀寫頭懸浮在磁片上進行讀寫。
  • 讀寫頭(R/W Heads):讀寫磁片的重要零件,讀寫頭漂浮在磁片上執行讀寫,讀寫頭與磁片的間距非常微小。
  • 電路板(PCBA):提供傳統硬碟電力,透過電路板才可以讓硬碟運作。

傳統硬碟的發展已經長達數十年,技術成熟並且生產的成本較低,傳統硬碟的容量從早期的MB到現在數十TB ,購入價格也比數年前相比較低,目前傳統硬碟是備份資料裝置的最好選擇之一,如果想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可以參考我們這篇《資料備份全攻略:認識5個備份方法與觀念》。

傳統硬碟拆解的構造解析
(傳統硬碟拆解的構造解析)
 

①傳統硬碟的優點


我們會建議重要的資料可以儲存在傳統硬碟,事實上傳統硬碟也是多數使用者的備份資料選擇,因為傳統硬碟具備大容量、購入價格低、不幸故障救回資料的機率高...等優點。

▼傳統硬碟的容量大

現在傳統硬碟的容量大多是1TB以上,甚至現在達到22TB的容量(2023年為止),與現在固態硬碟的容量相差較大,目前固態硬碟尚未達到這樣的容量。

傳統硬碟的容量較大,目前達到20TB
(傳統硬碟的容量較大,目前達到20TB)

▼購入費用比較便宜

傳統硬碟的發展技術已經數十年,所以硬碟製造的成本越來越低,現在3.5吋1TB硬碟的價格約台幣1500元上下,2.5吋1TB硬碟的價格約在台幣2000上下,與固態硬碟的價格相比比較低。

傳統硬碟的價格越來越便宜,取自Backblaze
(傳統硬碟的價格越來越便宜,取自Backblaze)

▼傳統硬碟的資料救援機率較高

傳統硬碟故障會出現一些異常的問題,例如:開機異常緩慢、檔案無法開啟、資料消失、跳出硬碟需要修復視窗...等,以上異常問題我們利用網路的資料救援軟體不一定可以解決,但是傳統硬碟的磁片沒有嚴重刮傷,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幾乎都是可以救回資料,如果想了解硬碟故障的常見狀況,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故障大揭密:探索12種常見狀況及對應策略》。
 

②傳統硬碟的缺點


傳統硬碟是用於儲存資料的重要裝置之一,但是因為傳統硬碟比較怕碰撞、摔到...等外力影響,我們在使用傳統硬碟需要額外留意。

▼讀取速度比較慢

傳統硬碟的內部是機械式構造組成,利用硬碟讀寫頭讀取、寫入磁片,相較固態硬碟是透過晶片運算的方式,傳統硬碟的讀寫速度會比較慢,早期都是傳統硬碟當成開機磁碟,現在會發現傳統硬碟的開機速度與固態硬碟相比,整體開機速度的差異很大。

傳統硬碟是透過讀寫頭執行讀寫
(傳統硬碟是透過讀寫頭執行讀寫)

▼傳統硬碟怕碰撞、摔到、晃動

傳統硬碟的轉速每分鐘至少5400轉,如果在高速運轉的情況下,我們不慎碰撞或摔到硬碟,可能就會導致硬碟的內部零件受損,尤其是筆電、外接式硬碟使用時不慎發生,當下又不斷測試,可能會導致硬碟受損更嚴重,甚至發生磁片刮傷無法救回資料的遺憾,如果想了解硬碟摔到的當下處置方式,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摔到?掌握3個拯救資料的關鍵機會》。

▼運轉的聲音較大

傳統硬碟除了電路板之外,其他零件皆是機械式的構造,傳統硬碟一過電,馬達即開始運作並驅使磁片運轉,傳統硬碟運轉的聲音相對來說比較大,與固態硬碟相比也較耗電。

▼傳統硬碟的體積較大

傳統硬碟有2.5吋、3.5吋的尺寸,與固態硬碟相比,傳統硬碟的體積較大並且重量較重,所以現在的桌上型電腦和筆電都是配置固態硬碟,因為輕、薄、短、小,符合目前的主流。
 

固態硬碟(SSD)是什麼?


現在的桌上型電腦和筆電標準配備都是固態硬碟(SSD),因為固態硬碟的原理和傳統硬碟相比,固態硬碟的讀寫速度快、體積輕小...等優點。

▼固態硬碟的重要元件
 
  • 主控晶片(Controller):主控晶片執行運算、傳輸...等功能,如果固態硬碟的主控或韌體(Firmware)異常,就會無法讀取資料。
  • 儲存晶片(Flash Memory):固態硬碟儲存資料的媒介是透過儲存晶片,固態硬碟讀寫速度快的原因,主要是資料是分散儲存在每一個儲存晶片上,但是只要其中一個儲存晶片受損,整個固態硬碟會無法讀取並且資料也無法恢復。

因為固態硬碟是晶片組成,在執行運算、傳輸、讀寫...等功能的速度,與傳統硬碟相比會快上好幾倍,並且固態硬碟不會因為碰撞、摔到等外力因素就無法讀取,但是容量和價格上,固態硬碟目前還無法追上傳統硬碟,如果想了解固SSD的原理和如何修復?可以參考我們這篇《SSD原理揭密:SSD修復與資料救援的專業指南》。

SSD的拆開構造,主要是透過兩個重要元件組成
(SSD的拆開構造,主要是透過兩個重要元件組成)
 

①固態硬碟的優點


現在市面上的桌上型電腦和筆電配置都是固態硬碟,因為固態硬碟的讀寫速度快、體積輕小,很適合安裝在電腦上。

▼讀寫速度快

固態硬碟的原理是透過晶片執行運算、讀寫,所以它的讀寫速度比傳統硬碟快,大多數使用者會將固態硬碟作為開機用的磁碟區, 開機速度相較早期的電腦會快上好幾倍。

SSD的讀寫速度比傳統硬碟快上數倍
(SSD的讀寫速度比傳統硬碟快上數倍)

▼固態硬碟比較不怕碰撞、摔到

固態硬碟的構造與傳統硬碟完全相異,由於固態硬碟沒有任何機械式零件,當固態硬碟不慎碰撞或摔到,並不會導致無法讀取的情況發生,但如果是重壓或重摔,導致電路板變形,這個情況固態硬碟就會無法讀取。

▼固態硬碟無運轉的聲音

固態硬碟的內部沒有機械式零件,主要元件都是晶片構造,用於執行運算、讀寫,所以沒有任何運轉的聲音,最後固態硬碟與傳統硬碟相比下比較不耗電。

▼固態硬碟的體積輕薄短小

因為現在桌上型電腦和筆電的標準配備都是固態硬碟,因為固態硬碟的體積小、重量輕、讀寫快以上優點,並且具備多種介面可以支援各種裝置上,例如:SATA、MSATA、M.2...等。

SSD的體積很輕小
(SSD的體積很輕小)
 

②固態硬碟的缺點


固態硬碟網路上都說壞掉了無法救回資料,這是真的嗎?甚至在固態硬碟刪除檔案也無法恢復檔案,是什麼原因?

▼儲存容量較小

目前固態硬碟的技術,尚未有能力達到傳統硬碟22TB的容量,現在固態硬碟最高容量為4TB(2023年),我們建議固態硬碟可以用於當作開機的磁碟區,重要的資料建議可以放在傳統硬碟並且做好異地備援,因為和傳統硬碟相比,固態硬碟在故障前比較沒有徵兆,甚至後續執行資料救援的機率較低,如果想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請參考這篇《資料備份的方法與觀念,5個常見的備份裝置》。

▼購入費用比較貴

因為固態硬碟的製造成本與傳統硬碟相比較高,現在世界大廠的晶片嚴重短缺,並且高容量的固態硬碟購入價格本身就昂貴,市面上4TB固態硬碟的價格約落在台幣10,000上下。

▼固態硬碟的資料救援機率比較低

固態硬碟無法讀取多數是主控晶片異常導致,但現在各廠牌固態硬碟的主控晶片不斷更新,變相的提高資料救援的難度,一但主控晶片或儲存晶片的顆粒短路燒壞,基本上就無法恢復資料,這也是網路常看到無法救資料的原因,如果只是固態硬碟的區塊(Block)損壞,就與硬碟壞軌相同道理,受損區塊的資料無法救回;另外在固態硬碟不小心刪除檔案,可能也無法救回檔案,因為固態硬碟具備『垃圾回收機制和Trim指令』,檔案刪除之後,控制晶片就會整理並抹除這些空間,最後如果想了解硬碟壞軌是什麼?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壞軌的6種徵兆與解決方法,專家指南》。
 

傳統硬碟和固態硬碟要如何選擇?


我們已經了解到傳統硬碟和固態硬碟的原理與優缺點,利用兩者之間差異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硬碟,我們第一步可以先從自身需求來選擇。

▼平時會執行高效能的程式

『我們建議使用固態硬碟』,如果電腦沒有存放重要的資料,只是執行高效能的程式和遊戲,適合使用固態硬碟,因為它讀寫效能快,尤其是早期的電腦是使用傳統硬碟後來更換固態硬碟,就會發現開機和執行程式的速度快很多,但固態硬碟裡有重要的資料請做好異地備份,避免固態硬碟發生異常,資料無法救回的遺憾。

▼重要資料和異地備份的選擇

『我們建議使用傳統硬碟』,我們建議要做好異地備份的習慣,傳統硬碟具備大容量、購入費用便宜等優點,如果不幸一個硬碟發生異常,另外一個硬碟也有相同的資料,就可以避免硬碟無法讀取的困擾發生,最後真的不幸需要委託資料救援,救回資料的機率也比較高,所以傳統硬碟適合存放重要資料以及用於備份,如果想了解硬碟讀不到的可能原因,可以參考這篇《外接硬碟讀不到?9個有效的解決方法》。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