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3.09.26

檔案覆蓋如何救援?教你拯救檔案的方法

▼目錄


我們在電腦刪除檔案?手機的照片刪掉?行車紀錄器影片循環覆蓋?如果刪除檔案或是執行過格式化,這樣檔案可以救回嗎?只要那支檔案沒有遭到覆蓋,都還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救回檔案,如果想了解格式化是什麼?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格式化教學,學習如何正確格式化》。
 

檔案覆蓋是什麼?


檔案覆蓋(Overwrite)的意思:在儲存裝置刪除檔案或執行過格式化,後續再寫入檔案導致原有檔案遭到覆寫,這樣的情況是無法恢復檔案,因為儲存裝置寫入檔案,是寫入在某一個區塊,像是硬碟磁軌和隨身碟區塊(Block),我們刪除檔案或是執行格式化,『檔案其實還會留存在那一個區塊上』,但後續寫入檔案或是執行佔用容量的操作,就會導致那一個區塊的檔案遭到覆蓋,這就是所謂的檔案覆蓋。

如果不小心格式化裝置請不要寫入資料避免覆蓋
(如果不小心格式化裝置請不要寫入資料避免覆蓋)

▼檔案覆蓋的常見案例

我們如果將一支容量較大的檔案,從電腦複製、貼上到外接式硬碟上,可能需要1-3分鐘的傳輸時間,但是刪除檔案卻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是什麼原因呢?因為電腦刪除檔案,並不是完整抹除掉檔案,只是將『刪除的檔案標記並且釋放空間使用,但是後續有存入檔案就會造成原本的檔案遭到覆蓋』

不小心將檔案或資料夾刪除,不要再寫入任何資料避免覆寫
(不小心將檔案或資料夾刪除,不要再寫入任何資料避免覆寫)
 

如何避免檔案覆蓋?


我們經手過許多案件,常見的檔案覆蓋案例是行車記錄器影片遭到覆寫,因為遭遇車禍或是行車上的糾紛,已經過一段時間,後來要調閱行車記錄器的畫面,發現重要的行車記錄器畫面都已經遭到覆蓋,我們要如何避免檔案覆蓋的問題發生?

▼檔案覆寫的避免方法
 

①行車記錄器的影片檔

 
  • 行車記錄器的儲存裝置:Micro SD Card

行車記錄器的基本設定是『循環錄影覆蓋』,也就是行車記錄器開機之後就立即錄製畫面,錄製過程中發現記憶卡的容量已經不足,就會刪除檔案或是執行快速格式化,再繼續錄製畫面,如果我們記憶卡只有16GB的容量,一般來說只能錄製約1-2天的畫面,先前錄製的畫面就會遭到覆蓋。

我們會建議如果不幸發生車禍或是有行車上糾紛,當下確認錄製畫面是否正常可以播放並且立即關閉行車記錄器,避免繼續錄製導致重要的影片檔案遭到覆蓋,如果當下沒有即刻關機或備份出影片檔,後續要再調閱行車記錄器的畫面,就會發現當天的畫面已經遭到覆蓋,如果確認遭到完整覆蓋是無法恢復檔案,如果想了解行車記錄器檔案是否可以救回?可以參考這篇《行車記錄器畫面異常?3個方法讓影片不再遭覆蓋》。
 

②監視器的畫面檔

 
  • 監視器的儲存裝置:硬碟、記憶卡

監視器的基本設定也是循環錄影,如果監視器內部使用的硬碟或是記憶卡容量已經不足,就會將較早錄製畫面的檔案刪除或是執行格式化,後續再繼續錄製就會導致原先的畫面檔案遭到覆寫,因為監視器幾乎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錄影,所以監視器需求的儲存空間要求比較大,我們為了避免監視器的重要影片檔遭到覆蓋,建議可以定期的備份資料,才可以確保監視器的重要畫面保持完整,如果想要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可以參考我們這篇《資料備份全攻略:認識5個備份方法與觀念》。
 

③相機的照片檔

 
  • 相機的儲存裝置:SD Card、CF Card、Memory Crad

如果我們相機記憶卡的檔案在電腦刪除或是執行快速格式化,後續只要沒有再寫入檔案,都還是有高機率可以救回記憶卡的檔案,我們亦可以自行嘗試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恢復,但是如果透過相機格式化的功能,這樣的情況恢復檔案的機率很低,因為『相機上的格式化功能,可能是低階格式化(Low Level Format)』,低階格式化就會將記憶卡的檔案編碼覆寫為0,變為一張空白的記憶卡,原有的檔案遭到完整清除,如果想要了解資料清除的原理,可以參考這篇《資料清除指南:3個清除硬碟資料的方法》。
 

④電腦硬碟的各類檔案


我們在電腦硬碟刪除檔案或是執行快速格式化,並不是真的抹除檔案,電腦只是將刪除的檔案標記起來,讓電腦可以釋放出空間使用,所以這些遭到刪除的檔案,其實還留存於電腦硬碟裡,我們後續不要執行佔用容量的操作(包含下載、安裝、儲存資料...等),就可以避免重要的檔案遭到覆寫,就有很高的機率可以恢復檔案。

但是如果我們電腦使用固態硬碟(SSD),不幸有資料覆蓋的問題,想要恢復檔案的機率很低,因為SSD的運作原理與傳統硬碟完全相異,它具備垃圾資料回收機制(Garbage Collection)和Trim指令,在SSD內刪除資料或執行過格式化,可能會導致資料編碼覆蓋為0,一但遭到覆蓋並且寫為0,就無法恢復回任何檔案,如果想了解SSD的原理,可以參考這篇《SSD原理揭密:SSD修復與資料救援的專業指南》。
 

檔案覆蓋要如何救回?


我們的重要資料不幸遭到覆蓋,可以將資料覆蓋分為輕微覆蓋和嚴重覆蓋兩種類型,輕微覆蓋是遭到覆寫的資料量較少,嚴重覆蓋是遭到覆寫的容量較多,如果覆蓋的資料量大於刪除的資料量,幾乎可以確定資料是完全無法救援回來。

▼資料覆寫的案例

假設我們在電腦『刪除50GB的資料,後續寫入20GB的資料,實際可以救回的資料不到30GB(50GB-20GB=30GB)』,我們在執行資料覆蓋的救援,需要工程師利用設備掃描、分析整個儲存裝置的資料編碼,最後再經由工程師人工修復檔案架構,才可以得知是否可以救回重要的檔案,所以資料覆蓋的資料救援,都是需要工程師搶救到最後階段才會知道結果。

十六進位碼檢視器可以確認剩餘大約資料量以及那一區塊的檔案編碼是否存在
(十六進位碼檢視器可以確認剩餘大約資料量以及那一區塊的檔案編碼是否存在)

因為網路上有許多資料救援軟體和方法,大多數使用者一開始都會想自行嘗試救援遭到覆蓋的檔案,現在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針對輕微覆蓋的恢復效果不差,但是我們建議『不要造成二次傷害的資料覆蓋』,是可以自行嘗試救援。

▼什麼是資料覆蓋的『二次傷害』?

我們利用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很幸運的有找回遭到覆蓋檔案,但是最後發現這些檔案都無法開啟使用,卻已經將這些軟體救出損壞的檔案,存回同一個裝置上,這樣子就會造成二次傷害的資料覆蓋,不僅是沒有救回重要的檔案,並且導致檔案覆蓋的情況更加嚴重,後續再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也無法救回。

▼檔案覆蓋資料救援的標準流程

我們會將遭到檔案覆蓋的裝置進行『完整克隆(Clone)』,工程師再針對Clone的裝置,執行深層掃描與覆蓋檔案的修復,所以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可以避免儲存裝置受到二次傷害。
 

①檔案覆蓋使用救援軟體


我們可以在網路上發現很多資料救援的軟體,建議在使用軟體之前,可以先了解資料救援軟體的操作方法,如果軟體是不適用此系統格式裝置,就執行資料救援軟體,可能會導致裝置受損更加嚴重,甚至造成檔案覆蓋的二次傷害,另外我們在使用之前也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 資料救援軟體請另外安裝在其他裝置(外接式硬碟、USB隨身碟),避免造成二次檔案覆蓋。
  • 資料救援軟體找回的檔案,請存入其他的儲存裝置,避免造成二次檔案覆蓋。

 

②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


如果重要資料因為自行失誤導致檔案覆蓋的問題,建議第一時間可以向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諮詢,我們曾經有許多案例,自行使用網路上的軟體和方法,原本可以救回的檔案,最後因為二次傷害,導致檔案完全無法救回,睿卡科技具備檔案修復的技術以及深層分析檔案架構的軟體,我們可以協助救回刪除掉檔案和格式化過後的裝置,如果裝置不幸已經遭到輕微覆蓋,我們也有很大的機率可以救回檔案,可以避免自行使用資料救援軟體的失誤。
 

檔案覆蓋的資料救援


睿卡科技擁有眾多檔案刪除和輕微資料覆蓋的救援成功案例,可以放心將裝置交給豐富經驗的我們,提供詳細《檔案覆蓋的資料救援》和《資料救援費用》。

⒈檢測遭到覆蓋的裝置

提供現場送件與《免運費快遞到府取件》的服務,我們專業工程師收到遭到覆蓋的裝置後,花費3-6小時的時間檢測並說明裝置是否可以執行資料救援和報價費用。
 
⒉遭到檔案覆蓋的裝置報價和救援機會

專業工程師檢測裝置完成,說明裝置的受損狀況和救援機會:
 
  • 資料救援的報價費用
  • 預估所需的工作時間
  • 同意報價後我們立即執行救援作業
 
⒊檔案覆蓋的資料救援作業

專業工程師會定期回覆裝置救援的進度,並於完成救援後立即通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救出資料則不會收取救援費,給予客戶最大的保障,讓客戶沒有白花錢的風險。
 
⒋驗收救出的資料

專業工程師搶救完成後,我們會約定時間由使用者親自驗收檔案,確認檔案是否正常與是否救出重要的資料,確認無問題才會收取救援費並交付資料。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