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3.07.06

USB隨身碟讀不到?7個有效解決的方法(2023年)

▼目錄


USB隨身碟讀不到嗎?隨身碟讀不到哪些問題是無法自行解決?COB的隨身碟是什麼?因為隨身碟攜帶方便,我們常常會將資料存放在隨身碟裡,但隨身碟讀不到需要資料救援該怎麼辦?我們教學隨身碟讀不到的解決方法。
 

USB隨身碟讀不到的原因


我們的USB隨身碟讀不到,可能會懷疑是隨身碟『物理性的損壞』,物理性損壞例如:USB的接頭斷裂、晶片異常...等,但實際上隨身碟讀不到也有可能是邏輯性的問題,我們有機會可以自行解決。

▼隨身碟讀不到的常見原因
 
  • 電腦的USB連接埠異常或接觸不良
  • USB驅動程式未更新或版本太舊
  • 電腦設置鎖定或禁用USB裝置
  • USB隨身碟的系統格式和作業系統不相容
 

USB隨身碟讀不到的解決方法


USB隨身碟的內部構造是由控制器(Controller)和儲存晶片(Memory)組成,我們的隨身碟晶片發生異常就會導致隨身碟讀不到,常見損壞的原因是隨身碟沒有安全地移除硬體就將隨身碟拔掉,因為隨身碟是電路和電子構造,未正常卸除容易導致電路發生異常,我們建議隨身碟需要依循『安全地移除硬體』的步驟卸除後再將隨身碟拔除,避免有資料遺失的風險,如果想了解資料遺失的可能原因,可以參考我們這篇《資料遺失怎麼辦?完整教學找回遺失的資料》。
 
  • 控制晶片(Controller):用於運算、數據傳輸...等
  • 儲存晶片(Flash Memory):儲存資料編碼...等

USB隨身碟構造由控制晶片和儲存晶片組成
(USB隨身碟構造由控制晶片和儲存晶片組成)
 

①檢查USB的驅動程式


電腦的USB連接埠接上USB裝置就會跳出視窗和音效,電腦會提示驅動程式已經安裝完成的訊息,我們就可以開始使用隨身碟,但如果驅動程式的版本未更新或過舊,甚至電腦沒有自動安裝驅動程式的情況就會導致隨身碟讀不到,我們可以檢查USB的驅動程式是否安裝成功。

▼檢查USB驅動程式的操作步驟
 
  • 「本機」右鍵
  • 「管理」
  • 「裝置管理員」
  • 「通用序列匯流排控制器」

我們開啟電腦裝置管理員找到USB的相關項目,可以執行USB的驅動程式更新或移除原驅動程式,再由Windows自動安裝,如果後來成功讀取到隨身碟,代表是驅動程式的問題導致隨身碟讀不到,但我們已經嘗試過這個方法,但隨身碟同樣是無法讀取的狀態,就可能是其他的原因。

電腦裝置管理員檢查USB驅動程式是否有安裝
(電腦裝置管理員檢查USB驅動程式是否有安裝)
 

②USB的連接埠異常


電腦USB的連接埠通常不會只配有一個,我們在電腦無法讀取隨身碟,可以嘗試在其他USB的連接埠讀取或是換台電腦測試,因為可能是原先USB的連接埠異常導致,或是連接埠有積塵、髒汙的問題導致接觸不良,我們可以利用工具清潔USB的連接埠,再次讀取隨身碟測試。

隨身碟讀不到可以換電腦其他USB連接埠讀取
(隨身碟讀不到可以換電腦其他USB連接埠讀取)
 

③電腦沒有USB3.0的驅動程式


我們現在能買到的隨身碟幾乎是USB3.0,因為USB3.0的讀寫速度和USB2.0相比快了數倍,我們可以檢查電腦是否安裝USB3.0的驅動程式,如果未安裝USB3.0的驅動程式,隨身碟就可能無法讀取,我們可以在網路上查找符合的驅動程式下載並安裝。

▼下載USB3.0驅動程式的方法
 
  • 筆電:我們進入筆電的官方網站,並查詢型號找到USB3.0的驅動程式下載和安裝(筆電是ASUS就到ASUS的網站)。
  • 桌機:我們首先確認桌機主機板的型號,再到主機板官方網站查詢型號並下載和安裝USB3.0的驅動程式(主機板是MSI就到MSI的網站)。

Windows裝置管理員檢查有沒有安裝USB3.0驅動程式
(Windows裝置管理員檢查有沒有安裝USB3.0驅動程式)

USB2.0和USB3.0的比較差異
(USB2.0和USB3.0的比較差異)
 

④隨身碟的系統格式不相容


USB隨身碟和任何裝置(硬碟、記憶卡...等)在電腦使用,事前需要經過格式化(Format)的步驟才可以讀取、寫入,再來也會因為不同的作業系統(Windows、Mac)有所差異,作業系統可以讀取的系統格式不一定相同,這就是儲存裝置的『系統格式』,如果想了解系統格式差異和格式化方法,請參考我們這篇《硬碟格式化教學,學習如何正確格式化》。

▼作業系統對應相容的系統格式
 
  • Windows:NTFS、FAT32、exFAT
  • MacOS:HFS、APFS、FAT32、exFAT、NTFS(NTFS可以在MacOS讀取,但無法寫入)
  • 兩者共用:FAT32、exFAT

我們可以在電腦磁碟管理確認隨身碟的系統格式,作業系統通用的系統格式是FAT32、exFAT,所以我們購買到的隨身碟大多數會格式化成FAT32的格式,因為FAT32的相容性高,但這個格式有一點需要注意是『FAT32限制單支檔案超過4GB的傳輸限制』,或是我們可以格式化成exFAT的系統格式,因為同樣適用兩種不同的作業系統並且相容性高,最後也沒有檔案4GB的傳輸限制。

▼查看Windows磁碟管理的方法
 
  • →「本機」
  • →「管理」
  • →「磁碟管理」

Windows磁碟管理可以檢查隨身碟的系統格式
(Windows磁碟管理可以檢查隨身碟的系統格式)

▼查看Mac磁碟工具的方法
 
  • →「啟動台」
  • →「其他」
  • →「磁碟工具程式」

Mac磁碟工具可以檢查隨身碟的系統格式
(Mac磁碟工具可以檢查隨身碟的系統格式)
 

⑤重新啟動explorer


Windows讀不到隨身碟?我們可以嘗試這個方法,就是重新啟動Windows的檔案總管(explorer),讓Windows重整並重新辨識電腦的裝置,但在執行這個方法之前,『電腦有重要的檔案正在編輯或使用,請事先儲存檔案和備份後再執行』,避免作業系統崩潰導致電腦重新開機,最後隨身碟讀不到問題還沒解決反而導致重要的檔案遺失。

▼explorer重啟的方法
 
  • 開啟工作管理員(Ctrl+Alt+Del)→選擇「explorer.exe」→「結束處理程序」

Windows的工作管理員找到explorer.exe
(Windows的工作管理員找到explorer.exe)
 
  • 「檔案」→「新工作(執行)」

在工作管理員左上方的檔案選擇新工作並執行
(在工作管理員左上方的檔案選擇新工作並執行)
 
  • 輸入「explorer」→「確定」→完成

輸入explorer再按確定執行
(輸入explorer再按確定執行)

 

⑥設定USB根集線器的電源管理


Windows可以設定『電源管理設置』的功能,因為電腦會預設節省功能將電源關閉,所以會導致隨身碟讀不到,我們可以嘗試將開啟電源測試。

▼設定電源管理設置的操作方法
 
  • 「本機」→「管理」→「裝置管理員」

開啟裝置管理員設定電源管理設置
(開啟裝置管理員設定電源管理設置)
 
  • 開啟「通用序列匯流排控制器」序列→開啟「USB Root Hub」和「USB根集線器」

開啟通用序列匯流排控制器序列
(開啟通用序列匯流排控制器序列)
 
  • 開啟後會跳出新視窗→選擇「電源管理」→關閉「允許電腦關閉這個裝置以節省電源」→列表「USB Root Hub」和「USB根集線器」重複此步驟關閉→完成

將允許電腦關閉這個裝置以節省電源這一個選項關閉
(將允許電腦關閉這個裝置以節省電源這一個選項關閉)
 

⑦關閉USB選擇性暫停設定


隨身碟讀不到有可能是因為電腦節電模式遭到強制暫停,我們可以透過電源設定解決隨身碟讀不到的問題。
 
  • 「開始」→「控制台」→「電源選項」

電腦控制台找到電源選項
(電腦控制台找到電源選項)
 
  • 進入「電源選項」→選擇「電源計畫」→「變更計畫設定」

選擇電源計畫的變更計畫設定
(選擇電源計畫的變更計畫設定)
 
  • 「電源選項」→「USB設定」→「USB選擇性暫停設定」→變更為「已停用」→完成

電源選項的USB設定關閉暫停USB的功能
(電源選項的USB設定關閉暫停USB的功能)
 

USB隨身碟讀不到的物理性損壞


如果已經嘗試過我們的解決方法,但隨身碟同樣無法讀取,代表『隨身碟是物理性損壞的問題』,我們透過網路上的方法和軟體也無法解決,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因為資料救援公司具備專業設備和技術,可以有效修復USB隨身碟的物理性損壞問題。

▼隨身碟讀不到的物理性損壞,為什麼無法自行解決?

因為隨身碟晶片的損壞就會導致電腦無法讀取,我們透過任何的方法和軟體也無法偵測隨身碟並修復,需要工程師透過工具人工『將儲存晶片拆焊』,再透過專業設備分析讀取晶片上的編碼,最後人工組合讀取出來的編碼,這個過程就是物理性損壞隨身碟救援的標準流程。

▼隨身碟是嚴重物理性損壞,就算是專業救援公司也無法搶救

隨身碟有幾個受損嚴重的情況是無法搶救資料,因為晶片是有使用壽命,我們經檢測確認隨身碟的晶片有以下問題就無法搶救:
 
  • 特殊的儲存晶片:儲存設備以目前的專業設備尚未支援,就無法執行讀取分析數據的編碼。
  • 控制器的版本:需要依照控制器的韌體進行人工組合,如果專業設備無法支援的韌體版本,就無法搶救資料。
  • 損壞的區塊(Bad Block):我們透過專業設備鏡像隨身碟,儲存區塊有損壞,那一區塊的資料就無法搶救,類似硬碟壞軌的原理,如果想了解硬碟壞軌是什麼?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壞軌的6種徵兆與解決方法,專家指南》。

如果隨身碟的儲存晶片損壞嚴重就無法救援資料
(如果隨身碟的儲存晶片損壞嚴重就無法救援資料)

因為隨身碟或其他儲存裝置都是一種『消耗品』,平時隨身碟存放著重要的資料,一定要有資料備份的良好習慣,以我們的角度會將隨身碟當作『Ⓐ電腦轉移資料到Ⓑ電腦的一種媒介』,但平時資料都是放在隨身碟,建議要有兩個儲存裝置做好異地備份,避免隨身碟讀不到導致資料遺失的情況發生,如果想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可以參考我們這篇《資料備份的方法與觀念,5個常見的備份裝置》。
 

COB的USB隨身碟是什麼?


COB封裝隨身碟是什麼?這個專有名詞不常見,通常是接觸積體電路或電子產業的才會瞭解,COB是Chip On Board的簡稱,是將隨身碟晶片封裝起來的一種方式。

▼COB封裝的隨身碟

晶片直接黏著堆疊到隨身碟的電路板,並將晶片之間的導線連接起來,最後透過特殊材質將隨身碟的外殼封裝,就是所謂的COB封裝隨身碟。

如果COB封裝的隨身碟讀不到,我們透過網路上的方法或軟體也無法修復,需要專業設備和技術才有機會救回資料,『首先需要將隨身碟封裝的區塊進行打磨,最後經工程師人工將晶片接點處進行短接到設備讀取』,COB封裝隨身碟的資料救援困難度很高,需要花費長時間、繁瑣的人工操作,在資料救援業界的COB封裝隨身碟救援費用會比一般隨身碟來得高,建議重要的資料無論存放在什麼儲存裝置,都一定要有異地備份的習慣,才可以有效的避免資料遺失。

▼如何分辨COB封裝的隨身碟?
 
  • USB隨身碟:體積長度如果只有一個指節的長度,通常就是COB封裝的隨身碟(實際辨別還是需要拆開外殼才能確認)
  • SD Card:Mirco SD Card都是COB封裝,有一些SD Card也是(實際辨別還是需要拆開外殼才能確認)
 
COB封裝的隨身碟外觀
(COB封裝的隨身碟外觀)
 

USB隨身碟讀不到的資料救援


USB隨身碟讀不到?我們自行檢查並確認是物理性損壞的問題,睿卡科技擁有豐富經驗和專業設備可以幫忙救援隨身碟的資料,我們提供詳細《USB隨身碟資料救援的流程》和《資料救援費用》。

⒈檢測USB隨身碟

提供現場送件與《免運費快遞到府取件》的服務,我們專業工程師收到隨身碟後,花費3-6小時的時間檢測並說明隨身碟是否可以執行資料救援和報價費用。

⒉USB隨身碟救援報價和救援機會

專業工程師檢測USB隨身碟完成,說明USB隨身碟的狀況和救援機會:
 
  • 資料救援的報價費用
  • 預估所需的工作時間
  • 同意報價後我們立即執行救援作業​​​​​​​

⒊USB隨身碟資料救援作業

專業工程師會定期回覆USB隨身碟的進度,並於完成救援後立即通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救出資料則不會收取救援費,給予客戶最大的保障,讓客戶沒有白花錢的風險。

⒋驗收USB隨身碟救出的資料

專業工程師搶救完成後,我們會約定時間由使用者親自驗收檔案,確認檔案是否正常與是否救出重要的資料,確認無問題才會收取救援費並交付資料。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