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4.04.08

硬碟檢測攻略:3款推薦軟體檢測硬碟的健康

▼目錄


硬碟(HDD)是電腦很重要的硬體,可以用於安裝作業系統、應用程式和儲存資料,但硬碟是『一種消耗品』,如果遇到硬碟無法讀取的問題,這會造成資料損失的風險,建議養成定期檢測硬碟的健康狀態和資料備份的習慣,我們推薦三款硬碟檢測的軟體並教學操作方式,可以更容易進行硬碟檢測。

硬碟內部構造是機械結構可以檢測硬碟健康狀況
(硬碟內部構造是機械結構可以檢測硬碟健康狀況)
 

硬碟檢測的軟體推薦


硬碟健康狀態直接影響到資料和系統的穩定性,我們推薦三款容易上手的硬碟檢測軟體,幫助保護硬碟的重要資料和硬碟健康。
 

①HDD Tune


HDD Tune是一款操作簡單的硬碟檢測軟體,適用於檢測硬碟和固態硬碟(SSD)並提供多種功能,包括掃描壞軌區塊、估算讀寫速度和顯示內部詳細資訊...等,讓我們能輕鬆檢測硬碟的健康狀態,如果想了解硬碟壞軌是什麼?請參考這篇《硬碟壞軌的專業指南:6項徵兆和解決之道》。
 
  • 功能1:HDD Tune檢測硬碟的效率指標
    開啟效率指標的功能,可以即時監控硬碟的讀寫速度,如果發現速度異常下降,可能是硬碟讀寫頭受損或電源供應不穩定導致,及時發現問題,若讀寫速度沒有改善,建議第一時間備份資料並淘汰硬碟,預防資料遺失,如果想了解資料遺失的原因,可以參考這篇《資料遺失怎麼辦?完整教學找回遺失的資料》。

HDDtune的效率指標檢測硬碟傳輸速率
(HDDtune的效率指標檢測硬碟傳輸速率)
 
  • 功能2:HDD Tune檢測硬碟的健康狀態
    可以顯示硬碟的健康狀態,包括通電次數、使用時間和S.M.A.R.T.資訊...等,當檢測硬碟的狀態異常時,即使可以讀取資料,建議立即備份重要資料並考慮更換硬碟,以防止意外發生。

HDDtune的健康狀態檢測硬碟各項數據
(HDDtune的健康狀態檢測硬碟各項數據)
 
  • 功能3:HDD Tune執行硬碟的錯誤掃描
    硬碟檢測軟體的錯誤掃描功能,可以檢測硬碟的壞軌區塊,並建議使用深層掃描,這樣壞軌掃描的準確性較高,如果發現壞軌,請立即備份重要資料,避免造成硬碟讀不到的問題,如果想了解硬碟讀不到的原因,可以參考這篇《外接硬碟讀不到?9個有效的解決方法》。

HDDtune的錯誤掃描檢測硬碟損壞磁軌
(HDDtune的錯誤掃描檢測硬碟損壞磁軌)
 

②CrystalDiskInfo


CrystalDiskInfo是一款簡易的硬碟檢測軟體,提供快速的硬碟檢測功能,我們可以發現硬碟異常的問題,如果硬碟顯示警告或不良狀態,建議立即備份重要資料並考慮更換硬碟,提早預防硬碟故障和資料損失。
 
  • 步驟1:CrystalDiskInfo選擇需要檢測的硬碟
    開啟硬碟檢測軟體後,可以查看硬碟的健康狀態,如果需要檢測其他硬碟,在軟體上找到「磁碟」選項,並選擇要檢視的硬碟。

CrystalDiskInfo硬碟檢測軟體選擇硬碟
(CrystalDiskInfo硬碟檢測軟體選擇硬碟)
 
  • 步驟2:CrystalDiskInfo重新掃描硬碟
    CrystalDiskInfo會自動檢測電腦中的硬碟,如果是透過熱插拔或USB方式讀取,可以選擇重新掃描的選項,讓軟體重新偵測硬碟並檢測硬碟的健康狀態。

CrystalDiskInfo硬碟檢測軟體重新掃描
(CrystalDiskInfo硬碟檢測軟體重新掃描)
 

③WD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s


WD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s由WD硬碟原廠開發,具備硬碟檢測和資料清除功能,儘管無中文介面,但操作簡單容易上手,我們可以檢測硬碟的健康狀態,包括健康資訊和壞軌區塊的掃描,同時還提供資料清除的功能,確保資料完全清除,如果想了解資料清除的方法,請參考我們這篇《資料清除指南:3個清除硬碟資料的方法》。
 
  • 功能1:WD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s Quick Test(快速檢測)
    快速檢測用於檢測硬碟的S.M.A.R.T資訊,並快速確認硬碟的健康狀態,如果進度順利執行100%,中間沒有任何異常視窗,表示檢測的結果是良好。

WD硬碟檢測軟體Quick Test功能測試硬碟狀況
(WD硬碟檢測軟體Quick Test功能測試硬碟狀況)
 
  • 功能2:WD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s Extended Test(深層檢測)
    深層掃描硬碟的壞軌區塊,但在掃描花費的時間較長,並關注檢測結果的警告或異常情況,如果硬碟發現異常問題,請立即中斷檢測,建議立即備份重要資料並考慮更換硬碟。

WD硬碟檢測軟體可以深層掃描Extended Test硬碟狀況
(WD硬碟檢測軟體可以深層掃描Extended Test硬碟狀況)
 
  • 功能3:WD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s Write Zeros(資料清除)
    請謹慎使用資料清除的功能,在執行前確認硬碟上沒有重要資料,QUICK是一般的快速格式化,FULL是低階格式化,可以確保資料完整清除,FULL Write Zeros是將『硬碟編碼覆寫為0』,一但完成是無法恢復任何的資料,如果想了解資料覆寫是什麼?請參考這篇《檔案覆蓋如何救援?教你拯救檔案的方法》。

WD硬碟檢測軟體有資料清除Erase的功能可以使用
(WD硬碟檢測軟體有資料清除Erase的功能可以使用)
 

什麼問題需要執行硬碟檢測?


電腦硬碟是確保系統運作和儲存資料重要硬體,硬碟檢測可以了解硬碟的健康狀態,但硬碟出現問題時,會導致電腦開機緩慢、檔案無法開啟、檔案開啟緩慢、資料消失...等情況,透過定期硬碟檢測,可以提早發現問題並採取適當的措施,如果硬碟目前可以讀取資料,請優先備份資料再執行硬碟檢測,如果想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請參考這篇《資料備份全攻略:認識5個備份方法與觀念》。
 

①硬碟使用時間長


無論是哪個品牌的硬碟,都無法保證使用時間,有些硬碟可能使用十多年仍然正常,但有些僅幾天就發生異常,我們可以建立良好的硬碟使用習慣,延長硬碟的壽命並保護資料安全,這些習慣包括:安全卸除硬碟、正常關機、避免硬碟摔到...等,因為硬碟是機械式構造,一但受到外力撞擊,就可能導致硬碟壽命縮短或故障,如果想了解硬碟使用壽命有多長?可以參考這篇《硬碟壽命揭密,如何延長硬碟使用壽命?》。
 
  • 步驟1:定期檢測硬碟
    定期執行硬碟檢測軟體,檢測硬碟的S.M.A.R.T資訊和壞軌的情況,可以提早發現問題並採取應對措施。
     
  • 步驟2:備份重要資料
    無論硬碟使用時間長短,都要建立良好的資料備份習慣,防止因為硬碟故障導致資料損失。
     
  • 步驟3:適時更換硬碟
    當發現硬碟存在異常或使用時間過長時,可以考慮更換硬碟,避免突然故障造成的損失。
 

②電腦開機異常緩慢


我們的電腦開機緩慢,甚至在Windows畫面卡住或不斷重開機,這些可能是硬碟異常的警示,建議立即使用硬碟檢測軟體來檢查硬碟的健康狀態。
 
  • 步驟1:執行硬碟檢測
    選擇一款硬碟檢測的軟體,可以快速且準確檢測硬碟的健康狀態,如果硬碟出現異常,建議直接更換並重灌。
     
  • 步驟2:優先備份資料
    在執行硬碟更換和重灌之前,務必備份重要的資料,避免資料因為重灌而損失。
     
  • 步驟3:更換硬碟或重灌
    硬碟檢測結果顯示異常或壞軌過多,建議更換硬碟並重灌作業系統,這可以解決電腦開機緩慢的問題,恢復正常的速度。

硬碟異常卡在Windows畫面,建議可以檢測硬碟
(硬碟異常卡在Windows畫面,建議可以檢測硬碟)
 

③硬碟開啟檔案異常緩慢


發現電腦開啟檔案很慢或是讀取外接硬碟的速度明顯下降,可能是硬碟出現壞軌的問題,建議儘早執行硬碟檢測,可以確保硬碟的健康狀態。
 
  • 步驟1:適當的處理
    如果硬碟檢測結果顯示異常,而且硬碟的資料不重要,建議更換硬碟使用;但硬碟的資料很重要,發現無法開啟和轉移檔案,請不要繼續執行硬碟檢測或任何軟體,避免導致硬碟更嚴重的損壞,如果想了解檔案無法轉移的原因,請參考這篇《檔案無法轉移?深入原因與實用技巧》。
     
  • 步驟2:委託專業
    當硬碟出現壞軌問題且資料無法正常讀取時,請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因為需要專業的設備和技術,才能有效恢復重要的資料。

檔案無法開啟可能是硬碟的問題,建議不要執行檢測
(檔案無法開啟可能是硬碟的問題,建議不要執行檢測)
 

④硬碟突然無法讀取


硬碟在使用過程中出現不穩定的情況,甚至發生無法讀取的問題,可能是硬碟出現了故障,建議及時進行硬碟檢測,確認硬碟的健康狀態,如果想了解硬碟無法讀取的基本排除方法,請參考我們這篇《硬碟讀不到?4種專家教學排除方法》。
 
  • 步驟1:資料備份的重要性
    硬碟出現異常的問題時,如果資料還可以讀取,首先就是備份重要資料,因為硬碟當下雖然可以讀取,但其實存在故障的風險,所以儘早備份資料是很重要的。
     
  • 步驟2:安全的硬碟檢測
    開始進行硬碟檢測時,請確認重要的資料已備份,以免在檢測過程中對資料造成損壞。

可以到磁碟管理確認硬碟的辨識狀態
(可以到磁碟管理確認硬碟的辨識狀態)
 

硬碟檢測後的結果


硬碟檢測的結果對於資料安全很重要,無論結果良好或異常,採取適當的措施可以保護重要資料,建議平時要養成『異地備份的良好習慣』,如果硬碟檢測出是異常的狀態,我們如何處理?
 
  • 硬碟檢測結果:良好
    硬碟檢測結果顯示良好時,這表示硬碟目前沒有問題,但並代表可以忽略對資料的保護,建議定期進行資料備份,以防意外或故障導致重要資料損失,如果沒有備份和檢測硬碟的習慣,一但硬碟無法讀取,就會需要花一筆費用來搶救資料。
     
  • 硬碟檢測結果:異常
    硬碟檢測結果顯示異常時,需要立即處理,如果硬碟目前可以讀取資料,『第一時間備份重要的資料』,但硬碟已經無法讀取資料,請停止硬碟檢測或使用任何軟體,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
     
  • 硬碟異常的規劃:資料「不重要」
    硬碟經檢測確認異常且資料不重要,請考慮更換硬碟,現在硬碟生產技術成熟,購入硬碟的成本很低,建議準備兩個硬碟並養成異地備份的習慣,可以降低資料損失的風險。
     
  • 硬碟異常的規劃:資料「很重要」
    硬碟經檢測確認異常且資料很重要,請不要嘗試硬碟檢測和自行修復,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需要有專業的設備和技術,睿卡科技提供詳細《硬碟救援的服務》和《資料救援費用》,可以有效的幫忙救援資料。

▼硬碟檢測的常見問題

在執行硬碟檢測時,可能會有一些疑問,我們列出幾個比較常見的問題並解答。
 
  • 問題1:任何情況都可以檢測硬碟嗎?
    硬碟不是任何異常問題都可以執行檢測,只要是物理性損壞的問題就不適用,例如:硬碟發出異常聲音、硬碟泡水、硬碟摔到...等問題,這些情況執行硬碟檢測只會讓硬碟受損更嚴重,建議委託睿卡科技幫忙搶救資料。
     
  • 問題2:硬碟檢測後異常,我們可以如何處理?
    硬碟檢測後異常但資料不重要,我們建議汰換硬碟使用,但如果是硬碟資料很重要,建議委託睿卡科技協助搶救硬碟資料。
     
  • 問題3:硬碟需要定期檢測嗎?
    硬碟平時是用於儲存重要的資料,我們建議定期的檢測硬碟,並且要有資料備份的良好習慣,才能有效地保全資料完整性。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