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3.10.18

資料遺失怎麼辦?完整教學找回遺失的資料

▼目錄


在電腦找不到資料夾?檔案消失?這類的問題,我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資料遺失,第一時間請不要針對『資料遺失的磁碟區(Partition)執行寫入動作』,避免資料覆蓋的問題發生,在未覆蓋之前,其實都還有機會可以找回遺失的資料,如果想了解資料覆蓋是什麼?可以參考這篇《檔案覆蓋如何救援?教你拯救檔案的方法》。
 

資料遺失的常見原因


多數資料遺失的原因是因為硬碟故障導致,如果剛好遺失資料落於硬碟壞軌的區塊,那一個區塊的資料可能就會消失,並且不建議自行使用軟體,為了避免硬碟壞軌的情況更嚴重,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但也有一些是屬於『電腦邏輯性的問題』,我們可以透過網路軟體或內建方法自行解決,如果想了解硬碟故障的可能原因,可以參考這篇《硬碟故障大揭密:探索12種常見狀況及對應策略》。
 

①忘記資料存放的路徑


電腦硬碟裡的資料量很多,我們平時使用和整理資料的時候,可能忘記重要資料放在哪一個路徑資料夾內,這時候可以透過『電腦搜尋的功能』,就有機會找回遺失的資料。

▼Windows搜尋的功能

可以透過檔案總管或開始功能的『搜尋程式及檔案』,我們輸入需要找回的檔案名稱或資料夾名稱,電腦就會開始搜尋這些遺失的資料,因為可能是不明原因或人為操作導致這些資料跑到其他路徑的資料夾內。

Windows檔案搜尋
(WIndows內建搜尋功能)

▼Mac搜尋的功能

我們可以開啟Finder並在右上角有『搜尋』的功能,可以輸入需要找回的檔案名稱或資料夾路徑,可以尋找不明原因遺失的資料,但如果檔案或資料夾變為隱藏檔,就需要透過其他方法開啟檢視隱藏檔的功能。

MacOS的Finder可以搜尋遺失的資料和檔案
(MacOS的Finder可以搜尋遺失的資料和檔案)
 

②資料夾和檔案變為隱藏檔


我們重要的資料遺失,並且也透過電腦搜尋的方法找尋,但最後還是找不到遺失的資料,可能的原因是資料夾和檔案變為隱藏檔,檔案變為隱藏檔可能是電腦中毒或人為的操作導致。

▼Windows檢視隱藏檔的方法
 
  • 開啟「檔案總管」→「組合管理」→「資料夾和搜尋選項」

Windows先到組合管理設定開啟資料夾和搜尋選項
(Windows先到組合管理設定開啟資料夾和搜尋選項)

進到資料夾選項後勾選顯示隱藏的檔案
(進到資料夾選項後勾選顯示隱藏的檔案)

▼Mac檢視隱藏檔的方法
 
  • Finder→「Shift」+「Command」+「 . 」→即可檢視隱藏檔


資料遺失可以嘗試開啟mac檢視隱藏檔
(資料遺失可以嘗試開啟mac檢視隱藏檔)
 

③硬碟壞軌導致資料遺失


我們電腦的資料是儲存在硬碟內,硬碟是一種『消耗品』,硬碟一經使用都可能會產生俗稱的硬碟壞軌,如果遺失資料剛好落於硬碟壞軌的區塊上,電腦就會無法辨識資料,如果硬碟已經異常甚至資料也遺失,請不要再開機測試並讀取硬碟,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如果想要了解硬碟壞軌是什麼?可以參考這篇《硬碟壞軌的6種徵兆與解決方法,專家指南》。

我們平時可以定期檢測硬碟的健康狀態,如果在掃描的過程中發現硬碟有壞軌區塊,建議儘速備份資料,如果在硬碟檢測軟體的掃描結果,發現有壞軌的區塊,我們電腦發現資料遺失並也有硬碟壞軌的問題,建議不要再開機測試並讀取硬碟,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如果想了解硬碟檢測的方法,請參考這篇《硬碟檢測的3款推薦軟體,教你檢測硬碟的健康》。

HD Tune檢測發現有硬碟壞軌問題資料又遺失
(HD Tune檢測發現有硬碟壞軌問題資料又遺失)
 

④硬碟的讀寫頭異常導致資料遺失


資料遺失的電腦是使用傳統硬碟(HDD),因為傳統硬碟的內部是機械零件,如果硬碟內部的讀寫頭(R/W Heads)發生異常,並且經常有『硬碟可以讀取資料,但是無法開啟並有資料遺失的情況』,表示那一個區塊的資料讀寫異常,就無法正常執行讀取、寫入,如果已經有這一個相似問題,請不要再讀取硬碟,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如果不斷測試開機讀取硬碟,可能會導致硬碟磁片刮傷,後續想要救回資料的機率就很低,如果想了解硬碟發出奇怪聲音的原因,可以參考這篇《硬碟發出怪聲音?專家指南教你避免與解決》。

硬碟讀寫頭受損可能會導致資料無法開啟或資料遺失
(硬碟讀寫頭受損可能會導致資料無法開啟或資料遺失)
 

資料遺失的救援方法


我們的電腦資料遺失嗎?已經嘗試以上的教學方法,卻還是無法找回資料,我們可以嘗試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或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

▼使用資料救援軟體

如果重要的資料遺失,我們建議優先將剩餘的資料備份,避免其他的資料陸續遺失,最後再透過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嘗試恢復,但發現『軟體執行掃描的過程,發生讀取異常緩慢、硬碟開始發出怪聲音...等異常問題,請立即中斷』,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造成資料無法救回的遺憾。

▼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

不明原因導致重要的資料遺失,想要恢復資料嗎?睿卡科技擁有豐富的經驗以及專業技術,可以放心交給我們搶救,我們提供詳細的《儲存裝置救援流程》和《資料救援費用》。

⒈檢測資料遺失的裝置

提供現場送件與《免運費快遞到府取件》的服務,我們專業工程師收到裝置後,花費3-6小時的時間檢測並說明裝置是否可以執行資料救援和報價費用。
 
⒉資料遺失救援報價和救援機會

專業工程師檢測裝置完成,說明裝置的受損狀況和救援機會:
 
  • 資料救援的報價費用
  • 預估所需的工作時間
  • 同意報價後我們立即執行救援作業
 
⒊資料遺失的救援作業

專業工程師會定期回覆裝置救援的進度,並於完成救援後立即通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救出資料則不會收取救援費,給予客戶最大的保障,讓客戶沒有白花錢的風險。
 
⒋驗收救出的遺失資料

專業工程師搶救完成後,我們會約定時間由使用者親自驗收檔案,確認檔案是否正常與是否救出重要的資料,確認無問題才會收取救援費並交付資料。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