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4.01.31

硬碟故障大揭密:探索12種常見狀況及對應策略

▼目錄


硬碟故障是影響電腦運作的問題之一,我們將硬碟故障的主因分為兩大類型:『邏輯性故障』『物理性故障』,這兩者造成的問題可能為電腦無法開機、開機顯示藍屏或無法讀取磁區等,這些情況往往是硬碟故障所致。
 

硬碟故障的常見原因

 
電腦無法偵測到硬碟通常是因為硬碟故障的問題,硬碟作為儲存資料的硬體也是『一種消耗品』,硬碟隨著長時間的使用,可能各種原因而發生故障,我們將探討硬碟故障的常見原因,以便了解並應對這些問題,硬碟故障是一種無法預測的情況,良好的資料備份習慣非常重要,建議定期備份資料,確保重要資料的安全,如果想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可以參考我們這篇《資料備份全攻略:認識5個備份方法與觀念》。
 

①硬碟的供電不穩

 
硬碟故障可能源自各種情況,其中一個原因是硬碟的供電問題,我們將說明硬碟供電不穩定的常見原因,並提供解決方案來保障硬碟的穩定運作。
 
  • 狀況:電源線與傳輸線問題
    硬碟的電源線和傳輸線(USB 3.0、SATA)可能因鬆脫或損壞而導致供電不穩定,可以自行檢查這些連接線並進行交叉測試,確保是良好連接狀態。
  • 解決:交叉測試電源線與傳輸線
    當硬碟無法讀取時,首先檢查電源線和傳輸線是否鬆脫或損壞,自行交叉測試使用其他良好的線材,確保硬碟連接正常。

檢查硬碟SATA線、USB3.0傳輸線是否故障可以更換一條嘗試
(檢查硬碟SATA線、USB3.0傳輸線是否故障可以更換一條嘗試)
 
  • 狀況:電源供應器異常
    電源供應器是提供硬碟電源的重要硬體,若電源供應器發生問題或損壞,例如:電壓不穩定、瓦數不夠...等,導致硬碟供電不足,進而引發故障,自行檢查並交叉測試電源供應器,確保良好可以運作。
  • 解決:檢查電源供應器
    電源供應器的穩定和良好直接影響到硬碟的正常運作,檢查電源供應器的正常並足夠支援電腦的硬體配件。

可以交叉測試是不是因為電源供應器的問題
(可以交叉測試是不是因為電源供應器的問題)
 

②硬碟的電路板異常或斷裂


硬碟電路板(PCB)是硬碟很重要的零件之一,它提供電力並協調硬碟運作,但電路板異常會導致硬碟無法運轉和讀取,我們將說明電路板異常或斷裂的兩大常見原因,並提供相關的解決方案。
 
  • 狀況:硬碟電路板斷裂
    硬碟的電路板不慎發生斷裂問題,就會導致硬碟無法讀取,在電路板已經斷裂的情況下,請不要嘗試通電讀取硬碟,以免硬碟損壞更嚴重。
  • 解決:委託專業
    如果硬碟電路板斷裂,但沒有重要的資料,請直接更換硬碟使用,因為沒有公司協助維修,若硬碟有重要的資料,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因硬碟電路板有重要韌體編碼,並非網路謠言所說更換同型號電路板就可讀取,如果想了解硬碟電路板是否可以維修?請參考這篇《硬碟電路板如何維修?解決電路板接頭斷裂的問題》。
     
  • 狀況:電路板異常髒污
    硬碟電路板的金手指(SATA)若受到灰塵或髒污影響,就可能造成硬碟故障。
  • 解決:清潔和委託專業
    我們可以使用橡皮擦和無水份的酒精輕輕擦拭金手指,可以幫助清除電路板上的髒污,也許硬碟就可以恢復正常運作,若硬碟同樣無法讀取,可能問題並非那麼單純,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

檢查硬碟電路板處有沒有污垢或斷裂?
(檢查硬碟電路板處有沒有污垢或斷裂?)
 

③硬碟無法運轉


我們發現硬碟無法運轉且無法讀取資料時,可能是多種原因導致的硬碟故障問題,解決這樣的問題需要專業設備和技術工程師的介入,以下說明硬碟無法運轉的常見原因和可能的解決方法。
 
  • 狀況:硬碟的電路板故障
    硬碟電路板短路或晶片異常會導致硬碟無法運轉和讀取資料,可能替換相同型號的電路板可以運轉,但無法讀取到資料,因為還需要進行韌體重建,若資料不重要,建議更換其他硬碟使用。
  • 解決:委託專業
    我們嘗試替換相同型號的電路板也無法解決問題,因為硬碟電路板上的韌體編碼(Firmware)需要專業設備執行修復和校正。

硬碟電路板有短路燒毀就無法運轉
(硬碟電路板有短路燒毀就無法運轉)
 
  • 狀況:電路板的韌體受損
    硬碟電路板上有一組韌體編碼,對於硬碟的正常運作很重要,如果韌體已經損壞,就會導致硬碟故障且可能也無法運轉。
  • 解決:委託專業
    讀取和修復韌體需要專業設備才能執行,網路上軟體和電腦維修公司是無法處理的,若硬碟有重要的資料,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修復,確保韌體的完整性。

電路板上的韌體資訊需要有專業設備才能修復
(電路板上的韌體資訊需要有專業設備才能修復)
 
  • 狀況:硬碟的讀寫頭卡死
    硬碟讀寫頭的卡死問題會導致硬碟無法運轉,也會聽到發出「BBB」的聲音,可能因為硬碟摔到、斷電、未正常關機...等,如果資料很重要,請不要讀取測試,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
  • 解決:委託專業
    因為硬碟讀寫頭卡死無法透過軟體解決,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搶救資料,如果想了解硬碟摔到的解決方法,請參考這篇《硬碟摔到?3個拯救資料的關鍵機會》。
     
  • 狀況:硬碟的馬達故障
    硬碟軸承馬達故障是極為嚴重的故障問題,會導致硬碟完全無法運轉,並且無法透過網路上軟體自行解決,如果資料很重要,建議不要再測試,以免硬碟損壞更嚴重。
  • 解決:委託專業
    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進行檢測與救援,因為馬達故障的資料救援難度極高。
 

④看得到檔案但無法開啟


我們在電腦讀取硬碟資料時,發現看得到檔案卻無法開啟或轉移時,這是硬碟故障導致的問題,如果想了解檔案無法轉移的解決方法,請參考這篇《檔案無法轉移?深入原因與實用技巧》。
 
  • 狀況:硬碟壞軌的問題
    檔案無法開啟或轉移的原因可能是檔案位於壞軌區塊,當硬碟讀取壞軌的區塊時,導致檔案無法讀取,進一步測試可能導致硬碟受損更嚴重。
  • 解決:委託專業
    如果這些檔案很重要,為了避免檔案無法挽回的後果,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搶救,如果想了解硬碟壞軌是什麼?請參考我們這篇《硬碟壞軌的專業指南:6項徵兆和解決之道》。
     
  • 狀況:硬碟的讀寫頭故障
    檔案無法開啟的另一個可能原因是硬碟讀寫頭故障,因為讀寫頭故障導致無法讀取磁片區塊上的資料,並且會發現讀取相當緩慢,如果懷疑有這個問題,建議立即停止讀取硬碟,以免進一步損壞硬碟。
  • 解決:委託專業
    因為這個情況需要避免硬碟磁片刮傷,如果硬碟的資料很重要,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搶救。

檔案看得到但無法讀取和備份
(檔案看得到但無法讀取和備份)
 

⑤顯示未初始化或未配置


電腦的磁碟管理中發現硬碟呈現未初始化或未配置的狀態時,代表硬碟的磁區架構(Partition Table)出現了問題,我們將說明這種情況的可能原因和應對的方式。
 
  • 狀況:硬碟壞軌的問題
    若磁碟區架構剛好位於硬碟壞軌的區塊,電腦在讀取硬碟時無法正確讀取磁片,進而顯示為未初始化或未配置的狀態。
  • 解決:委託專業
    如遭遇此情況且硬碟的資料很重要,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若自行使用網路上的軟體嘗試救援,可能導致壞軌的問題更嚴重。
     
  • 狀況:誤格式化(Format)
    不慎執行硬碟格式化並在途中中斷,可能會導致磁區架構受損,進而呈現未初始化或未配置的狀態,如果想了解格式化是什麼?請參考我們的這篇《硬碟格式化教學,學習如何正確格式化》。
  • 解決:嘗試網路軟體或委託專業
    如果是人為因素導致顯示未初始化或未配置的狀態,可以透過網路的資料救援軟體自行嘗試搶救,若不會操作或自行嘗試沒有找回資料,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

執行格式化中途中斷導致磁碟區結構受損
(執行格式化中途中斷導致磁碟區結構受損)
 
  • 狀況:硬碟的讀寫頭故障
    硬碟讀寫頭故障可能導致無法讀取磁片上的磁區架構,導致磁碟管理顯示為未初始化或未配置的狀態。
  • 解決:委託專業
    當懷疑是讀寫頭故障時,請迅速停止讀取硬碟,避免硬碟進一步受損,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
     
  • 狀況:誤刪除磁碟區
    我們誤刪除硬碟的磁碟區時,就會顯示為未配置或未初始化的狀態。
  • 解決:嘗試網路軟體或委託專業
    在這種情況下,可以透過網路上的軟體嘗試恢復,若網路上軟體無法救回資料,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以確保安全和有效的救援。

磁碟管理刪除磁碟區會顯示未配置或未初始化
(磁碟管理刪除磁碟區會顯示未配置或未初始化)
 

⑥開機藍屏或跳轉進BIOS


電腦在開機出現藍屏或跳轉進BIOS的情況時,這可能是硬碟故障所致,以下我們說明可能的原因並提供一些建議,以協助恢復電腦正常運作。
 
  • 狀況:Windows作業系統損壞
    電腦中毒、不慎刪除系統檔案或硬碟故障都可能導致作業系統損壞,進而影響開機顯示藍屏或跳轉進BIOS,如果想了解開機藍屏的可能原因,請參考這篇《電腦開機藍屏的解決攻略:5個實用方法》。
  • 解決:重灌電腦或委託專業
    我們可以先將硬碟接上其他正常的電腦進行交叉測試,如果其他電腦也無法讀取該硬碟,那麼很可能是硬碟故障,若能順利讀取資料,表示僅是Windows作業系統損壞,我們可以自行重灌作業系統來解決。

Windows作業系統故障開機時會顯示藍色錯誤畫面
(Windows作業系統故障開機時會顯示藍色錯誤畫面)
 
  • 狀況:開機硬碟故障的問題
    電腦作為開機磁區的硬碟,可能因硬碟壞軌、硬碟機件受損等問題導致無法開啟作業系統,進而顯示藍屏或跳轉進BIOS。
  • 解決:委託專業
    對於這類硬碟故障的問題,如果硬碟的資料很重要,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以確保安全恢復硬碟的資料。
 

⑦硬碟發出異常聲音


當電腦開機或連接外接式硬碟時,若發現硬碟發出異常的聲音,可能是由於硬碟讀寫頭受損所導致,繼續讀取硬碟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後果,例如硬碟磁片刮傷,進而導致資料無法救回。如果想了解硬碟發出異常聲音的解決方法,請參考這篇《硬碟發出異常聲音?專家解決指南與預防措施》。
 
  • 狀況:硬碟的讀寫頭故障
    當硬碟讀寫頭受損時,通電讀取可能引起磨損、撞擊磁片所發出的異常聲音,建議立即停止讀取,避免進一步傷害硬碟磁片,甚至導致無法救回資料的情況。
  • 解決:委託專業
    如果硬碟的資料很重要,發生讀寫頭故障的問題,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搶救。

硬碟讀寫頭受損,讀取硬碟時會發出異常的聲音
(硬碟讀寫頭受損,讀取硬碟時會發出異常的聲音)
 
  • 狀況:硬碟的電路板故障
    在較早期的硬碟型號中,硬碟電路板損壞或韌體受損可能導致讀寫頭無法正常運作,進而影響硬碟發出異常的聲音。
  • 解決:委託專業
    這是一種物理性故障的問題,需要專業設備進行重建韌體,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進一步的檢測和修復。
 

⑧跳出需要格式化的視窗

 
硬碟在讀取之前需要經過格式化的步驟,然而當硬碟的系統格式異常或變為未知狀態時,電腦可能會跳出需要格式化的視窗,如果想了解電腦提示格式化視窗的解決方法,請參考這篇《如何解決【需要格式化磁碟機中的磁片才能使用】的問題?》。

如果硬碟故障,可能會提示需要格式化的錯誤視窗
(如果硬碟故障,可能會提示需要格式化的錯誤視窗)
 
  • 狀況:磁區架構受損
    當硬碟的磁區架構受損,Windows無法辨識就會提示需要格式化的視窗,同時在磁碟管理顯示未知系統格式(RAW)。
  • 解決:嘗試網路軟體或委託專業
    在這種情況下,建議不要執行格式化的步驟,以免發生資料覆蓋的問題,如果資料很重要,可以自行嘗試網路的資料救援軟體或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搶救。

硬碟的系統格式異常,可能會出現RAW的未知格式
(硬碟的系統格式異常,可能會出現RAW的未知格式)
 
  • 狀況:硬碟壞軌的問題
    如果硬碟的磁區架構剛好位於壞軌的區塊上,電腦無法辨識硬碟的系統格式,建議立即停止讀取硬碟,以免進一步傷害硬碟並導致壞軌區塊擴大。
  • 解決:委託專業
    因為壞軌的區塊是無法透過任何方法修復,所以網路上的軟體也無法修復,只能跳過壞軌的區塊將資料救出,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
     
  • 狀況:硬碟的讀寫頭故障
    當硬碟的讀寫頭出現故障時,導致無法讀取磁片上的磁區架構,Windows就會跳出需要格式化的視窗。
  • 解決:委託專業
    在這種情況下,建議立即停止讀取硬碟,以防止進一步傷害硬碟,避免磁片刮傷導致無法救回資料。
 

⑨硬碟中毒


電腦硬碟中毒是導致硬碟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開啟陌生郵件、下載不明檔案或不明網址等,導致電腦受到木馬病毒、勒索病毒或其他惡意程式的攻擊,使得硬碟無法正常讀取,最後資料遭到加密。
 
  • 狀況:常見的病毒
    電腦無法開機或硬碟資料莫名消失可能是病毒攻擊的後果,常見的病毒包括隱藏病毒、.exe病毒...等。
  • 解決:嘗試網路軟體或委託專業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嘗試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但建議若不熟悉操作或無法解決問題,請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

電腦中了隱藏病毒檔案會被隱藏起來成一個資料夾
(電腦中了隱藏病毒檔案會被隱藏起來成一個資料夾)
 
  • 狀況:勒索病毒(綁架病毒)
    若電腦中了勒索病毒,資料將被綁架和加密,是無法透過網路上的任何軟體救回,因為病毒是針對檔案的編碼進行加密,軟體找回的檔案同樣無法使用。
  • 解決:委託專業
    這種情況透過贖金也不一定能取回被加密的資料,建議委託專業的勒索病毒破解公司協助,若資料不重要,可以透過低階格式化清除編碼覆寫硬碟,如果想了解勒索病毒的預防方法,請參考這篇《勒索病毒救援的關鍵:了解攻擊原因和應對方法》。

電腦中了勒索病毒檔案都不能使用被加密需要支付贖金才能解密
(電腦中了勒索病毒檔案都不能使用被加密需要支付贖金才能解密)
 

⑩硬碟泡水或濺到液體


硬碟不慎泡水或受到液體濺濕,很多使用者在面臨這情況時的第一反應是接上電腦測試,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錯誤,因為這樣的行為容易導致硬碟故障,液體可能造成硬碟電路板的重要晶片短路或污染硬碟磁片,最後導致資料無法救回,為了避免進一步傷害硬碟,建議在硬碟泡水後不要接上電腦讀取。

▼硬碟泡水的急救措施
 
  • 步驟1:立即斷電
    一但硬碟不慎泡水,立即斷電是最重要的步驟,降低電路板受損嚴重的風險。
  • 步驟2:請勿自行測試
    不要自行嘗試接上電腦讀取,這樣的操作會增加硬碟故障的風險。
  • 步驟3:委託專業協助
    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因為具備專業的設備和豐富經驗,可以在泡水的情況下進行資料救援。
 

⑪顯示I/O錯誤或硬碟損毀的視窗

 
當電腦讀取硬碟時,突然跳出「I/O錯誤」或「硬碟損毀」的視窗,硬碟通常是物理性故障的問題,若該硬碟中的資料非常重要,建議避免使用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因為這些軟體無法解決硬碟物理性的故障,並且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受損。
 
  • 狀況:硬碟壞軌的問題
    電腦讀取到硬碟壞軌的區塊時,電腦無法辨識硬碟的資訊,進而顯示I/O錯誤或硬碟損毀的視窗。
  • 解決:委託專業
    發生這種情況,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建議停止讀取硬碟並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搶救。
     
  • 狀況:硬碟的讀寫頭故障
    硬碟讀寫頭異常會導致無法正常讀寫磁片上的資料區塊,引起顯示硬碟損毀的異常視窗。
  • 解決:委託專業
    如果硬碟已經發出異常聲音,請立即中斷讀取,避免硬碟進一步受損,若資料很重要,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救援是保護資料的最佳方式。

硬碟有壞軌、讀寫頭故障導致電腦跳出I:O錯誤視窗
(硬碟有壞軌、讀寫頭故障導致電腦跳出I/O錯誤視窗)
 

⑫硬碟的容量錯誤

 
當電腦顯示硬碟容量錯誤或硬碟未顯示容量時,可能硬碟是物理性故障的問題,利用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無法解決這類問題,並建議立即停止讀取硬碟,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
 
  • 狀況:硬碟的讀寫頭故障
    若硬碟的讀寫頭受損,將導致無法正常讀寫硬碟,進而使系統顯示錯誤的容量。
  • 解決:委託專業
    如果硬碟有重要的資料,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建議不要讀取硬碟,請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處理。
     
  • 狀況:硬碟的韌體故障
    硬碟的韌體負責寫入硬碟容量等相關資訊,若韌體發生故障,可能導致硬碟無法顯示正確容量。
  • 解決:委託專業
    因為這種問題無法透過網路上的軟體修復,建議停止任何操作,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請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

硬碟故障後可能顯示與原本硬碟的不同容量
(硬碟故障後可能顯示與原本硬碟的不同容量)
 

硬碟故障的資料救援


硬碟只要是『物理性的故障問題』,我們無法透過網路上的軟體或方法解決,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因為硬碟物理性的故障問題,繼續嘗試會導致受損情況更嚴重,我們的硬碟已經有故障問題,最好的方式是不要繼續讀取測試,最後導致磁片刮傷是無法救回資料,睿卡科技提供完整《硬碟故障資料救援的服務》和《資料救援費用》。

⒈檢測故障的硬碟

提供現場送件與《免運費快遞到府取件》的服務,我們專業工程師收到故障的硬碟後,花費3-6小時的時間檢測並說明硬碟是否可以執行資料救援和報價費用。
 
⒉硬碟故障報價和救援機會

專業工程師檢測硬碟完成,說明硬碟故障的狀況和救援機會:
 
  • 資料救援的報價費用
  • 預估所需的工作時間
  • 同意報價後我們立即執行救援作業  
 
⒊硬碟故障資料救援作業

專業工程師會定期回覆硬碟救援的進度,並於完成救援後立即通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救出資料則不會收取救援費,給予客戶最大的保障,讓客戶沒有白花錢的風險。
 
⒋驗收硬碟救出的資料

專業工程師搶救完成後,我們會約定時間由使用者親自驗收檔案,確認檔案是否正常與是否救出重要的資料,確認無問題才會收取救援費並交付資料。
 

可以自行解決的硬碟故障問題


是否遇到了硬碟故障?想知道有哪些問題可以自行解決呢?一般而言只要是『邏輯性故障的問題』,可以嘗試自行解決的,邏輯性故障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①硬碟資料刪除

我們在使用電腦或硬碟時,誤刪檔案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如果在刪除檔案後『並未寫入新資料到相同的硬碟或磁碟區』,實際上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救回檔案,網路上有許多處理這類情況的資料救援軟體,因為在電腦中刪除檔案時,實際上只是將該檔案的標記設為「已刪除」並釋放容量,而非真正刪除檔案,但如果在刪除後繼續進行存檔、下載等操作,這將佔用硬碟的容量,就會導致原本已刪除的檔案被覆寫,這時候使用任何資料救援軟體進行恢復時,會發現檔案已損壞無法開啟,如果想了解檔案覆蓋的原理,請參考這篇《檔案覆蓋如何救援?教你拯救檔案的方法》。

▼誤刪除資料的急救措施
 
  • 步驟1:停止對硬碟的寫入
    不慎刪除重要的檔案,請停止對硬碟的寫入操作,減少檔案遭到覆寫的風險。
  • 步驟2:利用資料救援軟體或委託專業
    網路上有許多資料救援軟體,可以自行嘗試找回已刪除的檔案,或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
  • 步驟3:不要將恢復的檔案回存原硬碟
    找回的檔案請保存在其他硬碟或儲存裝置上,避免造成二次傷害的覆寫。

硬碟內資料刪除還是有機會恢復
(硬碟內資料刪除還是有機會恢復)

②硬碟誤格式化

在我們想要清除硬碟資料時,通常會執行格式化,如果不小心誤格式化硬碟,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還能夠救回資料嗎?硬碟的格式化有兩種類型,若是執行到了低階格式化,資料就完全無法救回,如果想了解資料清除的方法,可以參考這篇《資料清除指南:3個清除硬碟資料的方法》。
 
  • 快速格式化:
    特性:快速格式化的過程快速,僅清除硬碟的磁區編碼,大部分的資料編碼仍然會留存。
    資料救援:可以透過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嘗試找回資料,若擔心操作失誤,建議可以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
     
  • 低階格式化(Low Level Format):
    特性:低階格式化需要較長的執行時間,將硬碟所有編碼完整清除,相當於將硬碟還原至出廠狀態,變成全新的硬碟。
    資料恢復:因為低階格式化的特性,資料完全無法恢復,在操作前請謹慎,避免重要的資料損失。

③磁碟區架構問題

有時我們遇到硬碟故障,有些狀況下,我們可以自行解決,其中之一就是磁碟區架構問題,以下建議的解決方法,但限於資料不重要的情況下使用。

▼磁碟區架構問題的解決方法
 
  • 步驟1:辨識磁碟區架構問題
    特徵:電腦無法辨識硬碟的磁碟區結構時,可能會出現硬碟磁區錯誤或磁碟區無法讀寫的情況。
    自我檢測:使用作業系統內建的磁碟管理工具檢查磁碟區是否正常,注意在檢測過程中是否跳出錯誤。
     
  • 步驟2:修復磁碟區錯誤
    Windows系統:Windows的「磁碟管理」工具,右鍵選擇異常的硬碟,選擇「檢查磁碟」或「修復錯誤」,Windows會嘗試修復任何檢測到的錯誤。
    Mac系統:使用磁碟工具進行「修復磁碟」,將掃描並嘗試修復磁碟中的錯誤。
     
  • 步驟3:備份資料
    在進行任何修復操作之前,請確保重要資料已備份,因為修復過程中會發生資料損失的風險。
     
  • 步驟4:委託專業
    如果以上方法無法解決問題或操作不太熟悉,並且硬碟的資料很重要,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