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3.08.18

資料清除指南:3個清除硬碟資料的方法

▼目錄


什麼時候需要資料清除?如何清除資料?當我們想要淘汰電腦和硬碟,擔心硬碟裡有隱私照片或機密文件外洩,我們要如何完整的清除資料?睿卡科技提供資料清除的方法,有效地將硬碟和儲存裝置的資料完整清除。
 

資料清除的原理


大多數的使用者知道格式化(Format)和刪除資料這兩種方法,但其實這兩種清除資料的方法,都可以輕易的恢復資料,這是什麼原因?

①快速格式化

我們可以透過電腦執行快速格式化,這樣就可以快速清除硬碟或儲存裝置的資料,但快速格式化並不是完整清除,因為『快速格式化只是清除磁區的編碼,但資料區塊的編碼還是留存在硬碟裡』,只要透過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就可以輕鬆恢復資料,所以快速格式化是無法完整的清除資料,如果想要了解如何快速格式化?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格式化教學,學習如何正確格式化》。

▼Windows快速格式化

Windows磁碟管理執行快速格式化
(Windows磁碟管理執行快速格式化)

▼Mac快速格式化

Mac磁碟工具清除的功能
(Mac磁碟工具清除的功能)

②刪除檔案

我們如果想要清除資料,一般人會直接在刪除檔案並清除垃圾桶,但是實際上檔案還是留在電腦內部,因為電腦是將『刪除的檔案標記,再釋放出容量並非抹除檔案』,我們後續沒有寫入資料造成檔案覆寫,刪除的資料大多數都可以恢復,但是如果檔案已經遭到覆蓋,我們透過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也無法恢復,如果想要了解是什麼是檔案覆蓋?可以參考這篇《檔案覆蓋如何救援?教你拯救檔案的方法》。
 

資料清除的方法

 
我們除了執行格式化或刪除的方法,還可以如何完整的清除資料?其實很簡單,只要透過指令和軟體就可以完整清除資料,睿卡科技提供幾個清除資料的方法。
 

①CMD Clean All

 
我們可以透過Windows的電腦執行CMD:Clean All,這個指令可以完整清除硬碟的資料,Clean All會將硬碟資料的編碼完全覆寫為0,使用任何方法或軟體也無法恢復資料。

▼Clean All的操作方法
 
  • CMD→叫出命令提示字元

Wondows輸入搜尋「CMD」叫出命令提示字元
(Wondows輸入搜尋「CMD」叫出命令提示字元)
 
  • 輸入「Diskpart」→Enter

輸入Diskpart指令
(輸入Diskpart指令)
 
  • 在Diskpart畫面→輸入「List Disk」→顯示電腦磁碟(請先確認要清除儲存裝置的代號)

CMD執行list disk指令
(CMD執行list disk指令)
 
  • 如果是選擇磁碟0→輸入「Select Disk 0」→確認選擇此硬碟

CMD輸入select disk指令選擇要清除資料的硬碟
(CMD輸入select disk指令選擇要清除資料的硬碟)
 
  • 輸入「Clean All」→執行清除完成→會再跳出Diskpart→代表資料清除完成

CMD的clean all指令會完整清除選擇磁碟的資料
(CMD的clean all指令會完整清除選擇磁碟的資料)
 

②WD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s

 
WD硬碟原廠有一款資料清除和硬碟檢測的軟體,資料清除有分為快速格式化和低階格式化(Low Level Format)兩種,低階格式化會將儲存裝置的資料編碼完全覆寫為0,一但執行低階格式化完成,任何資料就無法恢復,如果想了解硬碟檢測軟體推薦和使用方法,請參考我們這篇《硬碟檢測的3款推薦軟體,教你檢測硬碟的健康》。
 
  • 下載WD資料清除軟體→完成安裝

WD資料清除軟體官網載點只限於Windows系統電腦
(WD資料清除軟體官網載點只限於Windows系統電腦)
 
  • 選擇「需要清除資料的硬碟」→再選擇「Write Zeros」→Yes

選擇要清除資料的硬碟並按Write Zeros Erase
(選擇要清除資料的硬碟並按Write Zeros Erase)

確認選擇並決定要清除接著按是
(確認選擇並決定要清除接著按是)
 
  • 選擇「Full Erase」(請確認選擇的硬碟,因為是完整清除)

執行full erase會完整清除選擇硬碟的資料
(執行full erase會完整清除選擇硬碟的資料)
 
  • 執行完成→成功清除硬碟的資料

靜待清除軟體執行完成
(靜待清除軟體執行完成)
 

③HDD LLF Low Level Format Tool

 
這一款資料清除軟體可以有效地清除硬碟或儲存裝置的資料,並將儲存裝置的編碼覆寫為0,但它有分為免費版本和付費版本,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是執行資料清除的速率。
 
  • 下載HDDGURU→安裝完成→先選擇免費版

先至官網下載清除資料的軟體
(先至官網下載清除資料的軟體)
 
  • 選擇「Continue For Free」

選擇軟體的版本可以選擇免付費版
(選擇軟體的版本可以選擇免付費版)
 
  • 選擇「需要清除資料的硬碟」→點擊兩下

選擇要資料清除的硬碟並點擊兩下
(選擇要資料清除的硬碟並點擊兩下)
 
  • 選擇「LOW-LEVEL-FORMAT」→再點擊→「FORMAT THIS DEVICE」→開始清除資料

選擇完成硬碟後即開始完整的清除資料
(選擇完成硬碟後即開始完整的清除資料)
 

硬碟什麼狀況需要清除資料?


我們提供以上資料清除的方法,都是可以『將硬碟或儲存裝置的編碼從頭到尾覆寫為0』,將這個硬碟變為空白完全無資料的狀態,後續透過網路上軟體和方法也是無法恢復資料,所以我們在執行資料清除之前,一定要確認重要的資料已經備份完成,如果想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可以參考我們這篇《資料備份的方法與觀念,5個常見的備份裝置》。

完整將資料區塊的編碼全部寫為0
(完整將資料區塊的編碼全部寫為0)

▼電腦中毒可以執行完整資料清除

我們的電腦或硬碟不幸遭到惡意病毒、勒索病毒感染,如果這台電腦確認過沒有重要的資料,我們想要完整清除硬碟裡的病毒,可以透過資料清除的方法,將硬碟內的編碼完整清除,如果我們只是重灌或格式化,但是電腦原先有分割其他磁碟區,有可能病毒還留存在其他磁碟區當中,電腦還是有中毒的風險,如果想了解避免勒索病毒的方法,可以參考我們這篇《勒索病毒攻擊如何救援?了解原因和防範措施》。

▼電腦開機緩慢、硬碟讀取緩慢

我們電腦如果開機緩慢或讀取外接式硬碟很緩慢,大多數原因是硬碟壞軌導致,如果電腦硬碟裡的資料不重要,我們可以執行低階格式化完整清除硬碟裡的資料,因為低階格式化會將硬碟每個區塊都覆寫為0,如果順利執行低階格式化完成,表示硬碟沒有嚴重硬碟壞軌的問題,如果想了解硬碟讀取緩慢的原因,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讀取緩慢?專家教你5招解決方法》。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