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3.10.27

剪下檔案毀損?掌握剪下的技巧救回檔案

▼目錄


我們在電腦的檔案想要移轉其他目的地,大多數人會使用複製、貼上的方式,但是有部份的使用者因為求方便會利用剪下、貼上的方式,這兩者方法的差別是什麼?最後檔案移轉未成功發生檔案損毀的問題嗎?我們的原始檔案也已經消失了,讓睿卡科技帶你了解檔案剪下的原理。

Windows剪下複製貼上的功能
(Windows剪下複製貼上的功能)
 

剪下檔案是什麼?


平時是使用剪下、貼上轉移檔案?但是要了解剪下、貼上的方式會有風險,我們建議利用複製、貼上的方式或是檔案備份的軟體,因為無論如何暫時保留兩個相同的檔案,就可以避免操作失誤或不明原因的檔案遺失,如果想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可以參考我們這篇《資料備份全攻略:認識5個備份方法與觀念》。

▼建議轉移檔案的方式
 
  • 檔案複製→貼上到目的地→再刪除原檔案

▼不建議檔案用剪下貼上

『剪下會複製檔案到目的地,再抹除原檔案』,如果不幸在剪下的過程發生當機、停電...等原因,可能會導致原始檔案受損或遺失,後續透過資料救援的軟體或是委託資料救援公司,想要救回剪下檔案的機率不高,因為檔案編碼可能在剪下的過程遭到覆蓋,一但遭覆蓋的檔案就無法恢復,如果想了解檔案覆蓋的原理,可以參考我們這篇《檔案覆蓋如何救援?教你拯救檔案的方法》。

檔案剪下發生異常可能會導致編碼覆蓋為0
(檔案剪下發生異常可能會導致編碼覆蓋為0)

剪下貼上也許對多數人來說非常方便,但是檔案沒有轉移成功,最後發生檔案損毀或遺失就得不償失,建議使用複製貼上的方式,僅是多一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避免檔案找不回的遺憾。

剪下後的資料夾呈現半透明圖示
(剪下後的資料夾呈現半透明圖示)
 

剪下檔案的損毀原因


我們剪下的檔案發生損毀或是遺失的問題,可能是什麼原因呢?建議剪下的檔案,要再次確認檔案是否可以正常開啟和使用,以免檔案損毀沒有及時處置,導致發生無法恢復檔案的後果。
 

①剪下檔案的過程中斷


我們剪下檔案的過程中,因為電腦當機、停電、貼上中斷...等,發生檔案轉移失敗的問題,可能會導致檔案損毀或是遺失,這類的情況想要恢復檔案的機率不高,所以建議平時要備份重要的檔案,日後轉移檔案可以使用複製貼上的方式或檔案備份軟體,避免發生剪下檔案損壞和遺失的遺憾。

剪下檔案的過程中斷導致檔案受損
(剪下檔案的過程中斷導致檔案受損)
 

②剪下檔案的過程,裝置發生異常


我們透過各類儲存裝置(硬碟、隨身碟、記憶卡)剪下檔案,檔案還在剪下貼上的傳輸,發生裝置移除或是操作失誤導致裝置中斷連線,以上的問題都會造成檔案損壞甚至是檔案遺失,建議平時要檢測裝置的健康狀態,如果硬碟已經發生異常要儘早備份,如果想瞭解硬碟如何檢測?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檢測的3款推薦軟體,教你檢測硬碟的健康》。

剪下檔案後儲存裝置發生異常中斷
(剪下檔案後儲存裝置發生異常中斷)
 

③剪下檔案的過程,電腦當機或重開機


我們利用電腦執行剪下貼上的過程,因為剪下檔案的數量比較多或是操作失誤,導致電腦當機或是重新開機,發現原檔案遺失,貼上目的地的檔案也損壞,所以我們建議使用複製貼上的方式,如果不慎在複製的過程發生異常,原檔案也還會留存,就不會發生無法挽回的遺憾。

剪下檔案的過程電腦發生異常當機
(剪下檔案的過程電腦發生異常當機)
 

剪下的檔案如何救回?


我們在電腦剪下檔案是不會留在垃圾回收筒裡,檔案經過剪下後會在原本的路徑抹除,如果剪下檔案的過程不明中斷?剪下貼上後的檔案損毀?這樣還有機會救回檔案嗎?因為檔案剪下後可能會造成檔案覆蓋的問題,可以自行嘗試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或是委託資料救援的專家幫忙。

▼使用資料救援的軟體

檔案剪下貼上後發生損毀或是不明原因消失,可以自行嘗試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恢復,但是已經有造成檔案覆蓋的問題,我們想要救回檔案的機率很低,因為檔案消失在電腦內,電腦不會真的抹除掉,僅是將檔案標記並讓這一個區塊的容量釋放出來,但是後續有存取的操作,就會導致原本的檔案遭到覆蓋,一但完整覆蓋就無法復原檔案。

▼委託資料救援的專家幫忙

不會操作資料救援的軟體或是擔心越用越嚴重,我們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睿卡科技擁有專業工程師和豐富經驗,我們提供詳細《檔案剪下的救援流程》和《資料救援費用》。

⒈檢測剪下檔案的裝置

我們提供現場送件與《免運費快遞到府取件》,專業工程師收到裝置後,花費3-6小時的時間檢測並說明裝置是否可以執行資料救援和報價費用。
 
⒉剪下檔案的救援報價和救援機會

專業工程師檢測裝置完成,說明裝置受損狀況和救援機會:
 
  • 資料救援的報價費用
  • 預估所需的工作時間
  • 同意報價後我們立即執行救援作業
 
⒊裝置的資料救援作業

專業工程師會定期回覆裝置救援的進度,並於完成救援後立即通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救出資料則不會收取救援費,給予客戶最大的保障,讓客戶沒有白花錢的風險。
 
⒋驗收裝置救出的資料

專業工程師搶救完成後,我們會約定時間由使用者親自驗收檔案,確認檔案是否正常與是否救出重要的資料,確認無問題才會收取救援費並交付資料。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