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3.10.30

電腦重灌失去重要資料?3招輕鬆救回資料

▼目錄


電腦重灌但是資料沒有事先備份嗎?我們的電腦速度緩慢或不幸中毒,通常都會『重灌作業系統』解決,也就是讓電腦重置並將資料清除的原廠狀態,但我們在重灌之前,資料卻沒有事先備份,這樣資料可以恢復嗎?我們說明電腦重灌原理與救回重灌後資料的方法。
 

電腦重灌是什麼?


多數人對於電腦重灌的初步了解是將:Windows、Mac的作業系統(OS)清除,再重新安裝作業系統,這樣電腦的設定、應用程式、資料都會遭到清除,電腦像是變為『出廠的狀態』

①Windows重灌

▼Windows重灌前需要準備的項目
 
  • Windows正版安裝光碟、Windows數位安裝檔案
  • Windows作業系統金鑰(Key)
  • 沒有重要資料的硬碟或固態硬碟(SSD)

Windows作業系統安裝系統的畫面
(Windows作業系統安裝系統的畫面)

▼Windows重灌的步驟
 
  • 電腦讀取重灌光碟或Windows數位版(需安裝在USB隨身碟)。
  • 依照Windows作業系統的安裝步驟執行。
  • 選擇需要安裝的硬碟磁碟區,如果不確定是哪一個硬碟,建議將其他裝置(硬碟、外接硬碟、USB隨身碟)拔除後再執行安裝,避免選到有重要資料的裝置,導致資料覆蓋的嚴重問題,如果想了解資料覆蓋是什麼?可以參考這篇《檔案覆蓋如何救援?教你拯救檔案的方法》。

Windows安裝系統使用者要確認選擇的磁碟機
(Windows安裝系統使用者要確認選擇的磁碟機)

②Mac重灌

Mac執行重灌,我們是不需用額外準備光碟和金鑰,因為MacOS可以透過內建程式自行安裝,但是在重灌之前,請事先備份重要的資料再執行安裝,因為一但執行重灌就會清除原先的磁碟區,如果重要的資料遭到覆蓋就無法恢復。

▼Mac重灌的步驟
 
  • 開機時按「Option」+「Command」+「R」→點選「重新安裝」

MacOS重新安裝作業系統的操作畫面
(MacOS重新安裝作業系統的操作畫面)
 

電腦重灌後資料遺失的原因


電腦重灌導致資料遺失的原因有什麼?常見是選擇錯誤的磁碟區,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可能的原因,這樣就可以避免重要的資料遺失,如果想了解更多資料遺失的原因,可以參考這篇《資料遺失怎麼辦?完整教學找回遺失的資料》。
 

①重灌前未備份資料


我們已經執行重灌電腦完成,但是卻沒有事先備份資料,因為電腦重灌的步驟會選擇一個磁碟區執行格式化,才會開始安裝作業系統,安裝後就會導致磁碟區的資料遭到覆蓋,如果不幸已經完整覆蓋到資料區塊,這時候再透過任何的方法也無法恢復資料,但沒有遭到覆蓋的區塊,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如果想了解什麼是格式化?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格式化教學,學習如何正確格式化》。

Windows系統已經安裝會把原本的資料覆寫
(Windows系統已經安裝會把原本的資料覆寫)
 

②重灌選擇錯誤的硬碟或磁碟區


我們在執行電腦重灌,不慎選到有重要資料的磁碟區,就會導致該磁碟區遭到格式化並覆蓋重要的資料,所以在執行重灌電腦之前,建議確認重要的資料已經備份完成,避免選到錯誤的磁碟區導致資料遺失,最好的做法是將『有重要資料的硬碟移除』,如果已經不幸完成重灌,請『不要執行任何寫入的操作』,例如:儲存、下載、安裝...等,也許還有一絲機會可以恢復部份的資料,如果想了解更多資料備份的方法,請參考這篇《資料備份全攻略:認識5個備份方法與觀念》。

重灌系統不小心選到其他重要磁碟區
(重灌系統不小心選到其他重要磁碟區)
 

③重灌完成發現其他磁碟區的資料消失


我們電腦已經重灌完成,但卻發現其他磁碟區的資料突然消失?我們曾經有經手過相似的案例,可能是因為重灌完成並更新系統,導致『其他磁碟區的資料變為隱藏檔』,所以在執行電腦重灌之前,最安全的方法是事先備份資料或移除其他硬碟,如果不幸已經發生這類的問題,建議不要再做任何有關寫入的操作,因為還是有很大的機率可以恢復資料。

重灌系統後發現其他硬碟的資料不見
(重灌系統後發現其他硬碟的資料不見)
 

電腦重灌的資料如何救援?


電腦重灌選錯硬碟磁碟區?資料還未備份就重灌?這些情況其實都『有機會恢復資料』,重灌會將磁碟區格式化再執行安裝,雖然會覆蓋掉部份的資料,但沒有遭到覆蓋的資料區塊,都還是有機會可以救回資料,我們只要留意幾個事項,就可以提高救回資料的機率。
 

①重灌後避免再寫入資料


電腦有重要的資料,但不幸已經完成重灌,我們現在最重要的是『避免遭到二次傷害』,也就是不能寫入任何的資料到磁碟區內。

▼電腦重灌避免覆蓋的方法
 
  • 請勿下載和安裝驅動程式
  • 請勿下載和安裝應用程式
  • 請勿在電腦儲存和編輯檔案
  • 請勿存放資料到這個硬碟磁碟區
 

②使用資料救援軟體恢復


刪除檔案、硬碟格式化、重灌電腦...等會導致資料遺失的問題,多數人會自行嘗試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網路上軟體的恢復效果其實都不會太差,但我們常見是因為錯誤操作、軟體不符合此問題...等,導致資料無法救回甚至受損情況更嚴重,軟體找回來的檔案,發現檔案損壞並且無法開啟,但是卻已經回存至原本的磁碟區,造成嚴重的二次傷害,最後委託專業資料救援公司也無法救回的遺憾發生。

▼使用資料救援軟體的注意項目
 
  • 資料救援軟體請不要安裝至同一個磁碟區,請額外準備硬碟或USB隨身碟安裝。
  • 請不要將資料救援軟體救出的檔案回存至原磁碟區,請額外準備儲存裝置存放,避免二次傷害。
  • 可以透過資料救援軟體的預覽功能,確認檔案可以預覽再評估是否付費存出。
 

③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搶救


睿卡科技有眾多電腦誤重灌導致資料遺失的成功案例與豐富經驗,我們會完整並深層分析重灌後磁碟區的資料,盡全力將完整的資料交付給客戶,我們提供《電腦重灌資料救援流程》和《資料救援費用》。

⒈檢測重灌後的電腦

我們提供現場送件與《免運費快遞到府取件》,專業工程師收到重灌的硬碟後,花費3-6小時的時間檢測並說明硬碟是否可以執行資料救援和報價費用。
 
⒉重灌電腦救援報價和救援機會

專業工程師檢測重灌的硬碟完成,說明硬碟受損狀況和救援機會:
 
  • 資料救援的報價費用
  • 預估所需的工作時間
  • 同意報價後我們立即執行救援作業
 
⒊重灌電腦的資料救援作業

專業工程師會定期回覆電腦硬碟救援的進度,並於完成救援後立即通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救出資料則不會收取救援費,給予客戶最大的保障,讓客戶沒有白花錢的風險。
 
⒋驗收重灌電腦救出的資料

專業工程師搶救完成後,我們會約定時間由使用者親自驗收檔案,確認檔案是否正常與是否救出重要的資料,確認無問題才會收取救援費並交付資料。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