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3.10.11

行車記錄器畫面異常?3個方法讓影片不再遭覆蓋

▼目錄


行車記錄器的影片檔無法開啟?找不到重要的行車畫面?我們行車記錄器有重要的畫面,第一時間請在行車記錄器上確認畫面是否正常,畫面正常並且是重要的畫面片段,建議立即關閉行車記錄器,再來盡快備份出重要的行車記錄器影片檔,但是重要的畫面無法開啟或是已經遭到覆蓋,可以如何解決?
 

行車記錄器錄製畫面的注意事項


行車記錄器的畫面發生異常,多數是因為影片無法播放、行車畫面消失、檔案遭到覆蓋...等問題,可以如何避免呢?我們可以注意一些重要的事項。

行車記錄器重要影片檔因為覆蓋檔案無法開啟
(行車記錄器重要影片檔因為覆蓋檔案無法開啟)
 

①更換較大容量的Micro SD


購買行車記錄器時附帶的記憶卡(Micro SD),大多數是容量比較小的記憶卡,因為現在行車記錄器的畫面畫質高與夜視...等功能,所以在錄製行車畫面的檔案容量較大,往往導致記憶卡的儲存空間不敷使用,最後一點是『行車記錄器是循環錄影的設定』,如果這一張記憶卡的儲存空間不足,行車記錄器會執行格式化(Format)和刪除畫面並且繼續錄製,如果當下沒有立即備份行車畫面,就會發生檔案覆蓋的問題,如果重要的畫面已經遭到覆蓋是無法恢復,如果想要了解檔案覆蓋是什麼?,可以參考這篇《檔案覆蓋如何救援?幾招救回檔案的方法》。

▼更換大容量的記憶卡之前,要先確認行車記錄器是否支援

可以更換容量較大的記憶卡
(可以更換容量較大的記憶卡)
 

②儘速備份重要的行車畫面


我們行車記錄器如果有錄製到重要的畫面,建議『當下確認畫面是否可以正常播放』,並且關閉行車記錄器,儘速備份重要的行車畫面,我們可以備份在電腦、外接硬碟、隨身碟...等裝置上,因為一般在使用行車記錄器時,不會特別注意可用的儲存空間,如果重要的行車畫面未及時備份,但是行車記錄器已經繼續錄製,就會導致重要的行車畫面遭到覆蓋,一但遭到完整覆蓋,連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也無法恢復,如果想要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可以參考這篇《資料備份全攻略:認識5個備份方法與觀念》。

▼已經遭到完整覆蓋的行車記錄器影片,透過任何方法也無法恢復

行車記錄器如遇到事故或重要畫面請立即備份
(行車記錄器如遇到事故或重要畫面請立即備份)
 

③定期檢查記憶卡是否正常


因為記憶卡是一種『消耗品』,一經長時間的使用,都可能會發生異常,如果我們行車記錄器的記憶卡發生異常,當下沒有及時發現,最後發現重要的行車畫面沒有錄製成功,所以我們平時要定期檢查記憶卡是否正常,可以在行車記錄器上確認記憶卡的狀態,也可以將記憶卡取出透過電腦讀卡機檢查,如果行車記錄器無法偵測這張記憶卡,建議直接更換記憶卡使用,如果想要了解記憶卡讀不到的可能原因,可以參考這篇《SD卡、記憶卡讀不到?專家教你10招解決方法》。

透過讀卡機檢查記憶卡是否可以正常讀取
(透過讀卡機檢查記憶卡是否可以正常讀取)
 

行車記錄器的影片如何救援?


行車記錄器的重要畫面找不到嗎?影片檔已經遭到覆蓋?以上的問題還有機會可以自行搶救,我們提供解決方法並說明其原理。

①使用資料救援的軟體恢復檔案

我們發現行車記錄器的影片檔消失或是可能已經遭到覆蓋,可以透過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進行恢復,如果行車記錄器的畫面檔案只是消失或是輕微覆蓋問題,資料救援軟體有很大的機率可以找回檔案,但如果是影片檔損毀或是嚴重覆蓋的問題,網路上資料救援軟體的恢復效果有限,資料就救援軟體找回來的檔案基本上也是損壞檔,另外在使用資料救援軟體切記要注意一些事項,避免造成記憶卡裡檔案的『二次傷害』,我們透過資料救援軟體找回的行車記錄器影片檔,不一定是可以開啟的正常檔案,所以不要再將檔案存回這一張記憶卡內,避免再次造成檔案覆蓋的問題,後來就算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搶救,救回行車記錄器影片檔的機率就會非常低。

▼使用資料救援軟體救回行車記錄器影片檔的注意事項
 
  • 請不要將資料救援的軟體安裝在原本記憶卡裡
  • 資料救援軟體找回的行車記錄器影片檔,請不要存回原本的記憶卡裡

嘗試資料救援軟體恢復不要回存原本的記憶卡
(嘗試資料救援軟體恢復不要回存原本的記憶卡)

②行車記錄器的影片檔消失

我們在查閱行車記錄器裡的重要畫面,發現透過行車記錄器和電腦都找不到檔案,但記憶卡卻有顯示容量,這個情況要如何處理呢?如果在電腦讀取記憶卡,發現記憶卡有顯示佔用容量但卻沒有看到任何的行車記錄器影片檔,可能是記憶卡發生異常導致檔案消失或是變更成隱藏檔,最後一點是『行車記錄器發生異常,沒有成功錄製到行車記錄器的畫面』,如果是沒有錄製到畫面就無法恢復檔案。

▼發現記憶卡沒有行車記錄器影片的解決方法
 
  • 請立即關閉行車記錄器,為了避免繼續錄製導致發生檔案覆蓋的問題
  • 透過電腦讀取記憶卡,電腦開啟檢視隱藏檔的選項,檢查行車記錄器的影片檔是否變為隱藏檔

發現行車記錄器影片檔有短少的問題
(發現行車記錄器影片檔有短少的問題)

③行車記錄器畫面遭到覆蓋

我們想要找回一週前甚至一個月前的行車記錄器影片檔,但是因為『行車記錄器的循環錄影功能已經遭到覆蓋』,我們必須明確告知這一類情形想救回檔案的機率很低,因為這是記憶卡的『儲存原理』,一但確認重要的行車記錄器畫面檔已經遭到覆蓋,就會破壞掉原本記憶卡的資料編碼,這時候我們就算透過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或偏方也無法恢復,我們透過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嘗試搶救,但是已經遭到完整覆蓋,所以發現救回來行車記錄器的影片檔,有看到檔名、日期、容量...等資訊,但是行車記錄器的影片檔卻是無法開啟。

已經確定被覆蓋的影片檔是無法搶救的
(已經確定被覆蓋的影片檔是無法搶救的)
 

行車記錄器的資料救援


發現行車記錄器的影片檔消失?已經遭到輕微覆蓋...等問題,想要找回重要的行車畫面檔,睿卡科技擁有豐富經驗與專業工程師可以協助搶救,提供詳細《行車記錄器記憶卡的救援服務》和《資料救援費用》。

⒈檢測行車記錄器的記憶卡

提供現場送件與《免運費快遞到府取件》的服務,我們專業工程師收到記憶卡後,花費3-6小時的時間檢測並說明記憶卡是否可以執行資料救援和報價費用。
 
⒉行車記錄器記憶卡救援報價和救援機會

專業工程師檢測記憶卡完成,說明記憶卡的受損狀況和救援機會:
 
  • 資料救援的報價費用
  • 預估所需的工作時間
  • 同意報價後我們立即執行救援作業
 
⒊行車記錄器記憶卡資料救援作業

專業工程師會定期回覆記憶卡救援的進度,並於完成救援後立即通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救出資料則不會收取救援費,給予客戶最大的保障,讓客戶沒有白花錢的風險。
 
⒋驗收記憶卡救出的資料

專業工程師搶救完成後,我們會約定時間由使用者親自驗收檔案,確認檔案是否正常與是否救出重要的資料,確認無問題才會收取救援費並交付資料。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