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3.11.02

電腦故障快速解決:教你自行排除的方法

▼目錄


電腦故障並且無法開機?電腦的軟體都會損壞異常,更何況是電腦的硬體,電腦硬體有處理器(CPU)、顯示卡(GPU)、電源供應器(Power)、記憶體(RAM)、硬碟...等,這一些硬體發生異常就會導致電腦故障,這樣電腦的資料可以救嗎?睿卡科技說明可能原因和電腦故障的排除方法。
 

電腦故障的常見原因


電腦無法開機和電腦速度異常緩慢都是常見的情況,有一些問題是可以自行排除解決,但有一些問題建議委託專業的電腦維修商幫忙,為了避免故障狀況更嚴重,委託專業可以讓電腦儘早脫離故障的問題。
 

①電腦無法開機


電腦故障並且無法開機多數是因為電腦的硬體或軟體損壞,如果有電腦相當程度的知識可以自行測試硬體問題,網路上也有很多教學文可以讓我們自行DIY更換硬體,但最好的方法還是委託專業的電腦維修商幫忙。

▼記憶體(RAM)

記憶體異常會導致電腦無法開機,因為記憶體是電腦必備的硬體之一,我們可以將記憶體重新插拔並清潔記憶體的插槽,常見是記憶體因為接觸不良和髒污導致無法辨識,但我們要留意在插拔記憶體時,『請確實關閉電源並確認電腦無過電』再執行,如果主機板有過電,我們直接插拔記憶體會導致短路,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又導致其他硬體損壞得不償失。

電腦故障檢查記憶體RAM是否有異常
(電腦故障檢查記憶體RAM是否有異常)

▼電源供應器(Power)

電源供應器是提供電腦硬體所有電源的硬體,當電源供應器異常就會導致電腦故障,我們可以試著將電源供應器關閉並靜待五分鐘,再重新開啟測試,如果電腦主機的風扇和硬碟有運轉,但是電腦同樣無法開機,可能是目前電源供應器的功率不足,無法足夠供給電腦的硬體,建議更換較大功率的電源供應器,如果想了解硬碟無法運轉是否因電路板的問題?可以參考這篇《硬碟電路板如何維修?解決電路板接頭斷裂的問題》。

檢查電源供應器是否有異常
(檢查電源供應器是否有異常)

▼顯示卡(GPU)

我們電腦開機沒有任何的畫面,通常是螢幕顯示器或顯示卡異常,可以自行嘗試插拔主機和螢幕兩端的訊號線(VGA、HDMI...等),但電腦有安裝獨立的顯示卡,我們也可以做交叉測試,將螢幕端的訊號線接到電腦主機的內建顯示卡端,畫面有正常顯示,表示獨立顯示卡已經異常,可以試著重新插拔顯示卡並更新驅動程式,最後同樣無法顯示畫面,建議委託專業的電腦維修商進行檢查和更換。

電腦故障發現螢幕沒有顯示畫面,可能是獨立顯示卡異常
(電腦故障發現螢幕沒有顯示畫面,可能是獨立顯示卡異常)

▼主機板(Mainboard)

主機板是連結電腦各個硬體和提供電源的重要硬體之一,如果主機板發生異常,可能是電路短路或主機板灰塵過多,導致硬體的連結處接觸不良,建議可以關閉電源並自行清潔主機板,但在移除硬體時,請將電源關閉並再次確認主機板無過電再開始操作,最後電腦同樣無法開機,請委託專業的電腦維修商檢查或更換,如果想自行DIY更換,要留意CPU的腳位、插槽是否相容...等資訊。

電腦故障可能是主機板異常導致
(電腦故障可能是主機板異常導致)

▼中央處理器(CPU)

CPU一經長時間的開機使用,可能會發生過熱並降低電腦效能,電腦會頻繁發生自動重開機和故障的問題,我們可以關閉電腦的電源,靜置一陣子再嘗試開機測試,並清潔CPU風扇的灰塵和補上散熱膏增加CPU使用壽命,如果最後電腦同樣無法開機並且確認其他硬體皆正常,建議委託專業的電腦維修商家檢查,因為CPU屬於高精密的硬體,不建議自行交叉測試或DIY更換。

電腦發生故障可能是因為CPU的問題
(電腦發生故障可能是因為CPU的問題)

▼電腦的其他硬體

電腦某一個硬體只要發生異常,就會導致電腦效能變差甚至無法開機,我們可以一一測試其他硬體,利用其他正常電腦裝上硬體交叉測試,如果沒有其他電腦或對於電腦知識生疏,建議委託專業的電腦維修商家檢查。

▼作業系統(OS)

電腦故障發生無法開機的問題,可能是因為作業系統損壞, 如果電腦的資料沒有很重要並且硬體也無異常,我們可以自行重灌作業系統解決,但電腦的資料很重要,可以嘗試利用『外接的方式』讀取電腦的硬碟,如果無法讀取硬碟的資料,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所以平時一定要養成資料備份的習慣,就算不幸電腦故障也不用擔心資料遺失的問題,如果想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請參考這篇《資料備份全攻略:認識5個備份方法與觀念》。
 
  • Windows

電腦發生開機藍屏可能是作業系統損壞的問題,如果電腦的資料不是很重要,我們可以重灌作業系統即可解決,但是電腦的資料很重要,可以自行利用外接的方式讀取硬碟資料,如果確認是硬碟故障的問題,建議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搶救,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如果想了解電腦開機藍屏的其他原因,可以參考我們這篇《電腦開機藍屏的解決攻略:5個實用方法》。

電腦故障可能是Windows損壞可能會出現藍色異常畫面
(電腦故障可能是Windows損壞可能會出現藍色異常畫面)
 
  • MacOS

Mac無法開機發現畫面『顯示資料夾、問號的圖示』,如果資料沒有很重要,可以重灌作業系統安裝即可解決,但是電腦的資料很重要,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如果想了解Mac無法開機的解決方法,可以參考這篇《Mac無法開機?掌握原因和快速解決方法》。

Mac開機如果系統毀壞可能會出現資料夾問號的圖示
(Mac開機如果系統毀壞可能會出現資料夾問號的圖示)
 

②電腦速度異常緩慢


電腦速度異常緩慢是電腦故障的前兆,可能也是平時的使用習慣導致,我們可以盡量避免以下事項,如果想了解電腦速度變慢的解決方法,可以參考這篇《電腦速度變慢?6招簡單的方法幫電腦加速》。

▼電腦長時間使用沒有關機

平時電腦沒有關機的習慣,並且已經長時間在開機的狀態,電腦已經開啟和執行許多應用程式,容易導致硬體過熱、記憶體過載...等狀況,這些問題會導致電腦速度變慢,甚至電腦連開機都無法開機。

電腦長時間使用沒有關機容易導致電腦故障
(電腦長時間使用沒有關機容易導致電腦故障)

▼硬碟問題導致電腦開機緩慢
 
  • 傳統硬碟(HDD):傳統硬碟的內部是機械式構造,硬碟一經長時間使用,可能會發生硬碟壞軌、讀寫頭老化...等問題,硬碟讀寫異常就會影響電腦的速度,我們常見的案例是電腦原先可以開機,關機之後就再也無法開機,亦或是電腦某個資料夾無法開啟甚至最後消失,這些都是硬碟發生異常的狀況,如果想了解硬碟壞軌是什麼?可以參考這篇《硬碟壞軌的6種徵兆與解決方法,專家指南》。
     
  • 固態硬碟(SSD):現今電腦的標配都是固態硬碟,因為固態硬碟的讀寫快、較不怕碰撞、運作安靜等優點,常見的缺點是固態硬碟故障沒有前兆,並且資料救援的困難度也很高,如果想了解SSD的原理是什麼?可以參考這篇《SSD原理揭密:SSD修復與資料救援的專業指南》。

電腦硬碟發生異常會導致無法開機的故障問題
(電腦硬碟發生異常會導致無法開機的故障問題)
 
▼記憶體空間不足

電腦的速度緩慢多數原因是因為記憶體過載,因為電腦已經執行許多應用程式,導致電腦記憶體的空間不足,我們可以自行DIY擴充記憶體的容量,但要留意主機板的記憶體插槽是DDR3或DDR4,如果記憶體沒有硬體擴充,電腦的速度也無法提升,一但執行較多程式,電腦效能就會開始變得緩慢。
 

電腦故障是硬碟的問題


電腦故障並且無法開機,我們已經一一檢查各項硬體,結果確認是『硬碟的問題』,可以如何解決?我們可以透過交叉測試的方式,因為不完全是硬碟本體的問題,可能是作業系統異常導致電腦故障無法開機,我們準備好『正常硬碟』『其他台正常電腦』,並且測試之前,如果有以下的問題,尤其是硬碟開始發出異常的聲音,請不要繼續測試,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如果硬碟是儲存重要的資料,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搶救,如果想了解硬碟發出聲音的可能原因,請參考這篇《硬碟發出怪聲音?專家指南教你避免與解決》。

▼硬碟有以下問題,請不要繼續測試
 
  • 電腦或硬碟泡水或濺到液體
  • 電腦開機聽到發出異常的聲音
  • 電腦或硬碟摔到或撞擊
 
▼檢查故障電腦的各項硬體

我們可以利用其他台電腦來檢查各項硬體是否異常,再來也可以用來確認硬碟是否異常,我們將『正常的硬碟』接上『異常的電腦』讀取,如果硬碟可以讀取並在BIOS偵測,可能就與電腦硬體較無關,但建議要完整交叉測試各項硬體才能確認。

▼檢查故障電腦的硬碟

我們將『懷疑故障的硬碟』接上其他台正常的電腦,如果電腦開機並且順利讀取到資料,表示硬碟可能是『作業系統損壞』或原電腦硬體異常,最後硬碟可以讀取到資料,建議儘速將重要的資料備份出來再更換硬碟,避免這一個硬碟也發生異常,電腦和硬碟我們都已經交叉測試,也確認是硬碟本體的問題,建議不要繼續測試,因為電腦無法偵測硬碟,這時候利用任何資料救援的軟體也無法救回資料,甚至會導致硬碟受損更嚴重,如果想了解硬碟故障的原因,可以參考這篇《硬碟故障大揭密:探索12種常見狀況及對應策略》。

磁碟管理確認是否有讀取到原本故障的硬碟
(磁碟管理確認是否有讀取到原本故障的硬碟)
 

電腦故障的資料救援


我們電腦故障並確認是硬碟壞掉的問題,但是硬碟的資料很重要,建議不要再測試,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睿卡科技提供《電腦硬碟資料救援服務》和《資料救援費用》,如果想了解硬碟壞掉的前兆和原因,可以看這篇《硬碟壞掉的6個常見徵兆及救回資料方法》。

⒈檢測電腦故障的硬碟

我們提供現場送件與《免運費快遞到府取件》,專業工程師收到硬碟後,花費3-6小時的時間檢測並說明硬碟是否可以執行資料救援和報價費用。
 
⒉電腦硬碟救援報價和救援機會

專業工程師檢測硬碟完成,說明硬碟受損狀況和救援機會:
 
  • 資料救援的報價費用
  • 預估所需的工作時間
  • 同意報價後我們立即執行救援作業
 
⒊電腦硬碟的資料救援作業

專業工程師會定期回覆電腦硬碟救援的進度,並於完成救援後立即通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救出資料則不會收取救援費,給予客戶最大的保障,讓客戶沒有白花錢的風險。
 
⒋驗收電腦硬碟救出的資料

專業工程師搶救完成後,我們會約定時間由使用者親自驗收檔案,確認檔案是否正常與是否救出重要的資料,確認無問題才會收取救援費並交付資料。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