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陣列技術
2023.11.20

RAID磁碟陣列是什麼?需要知道的完整指南

▼目錄


磁碟陣列(RAID)是當今許多企業在儲存裝置廣泛應用的技術之一,應用在企業級伺服器、網路儲存裝置(NAS),甚至個人電腦上也可以使用,在這個數位時代,了解RAID的功能和建立方法變得更為重要,RAID是什麼?我們將深入探討RAID磁碟陣列的原理,可以更全面了解這項儲存技術。
 

RAID磁碟陣列是什麼?


RAID磁碟陣列是由多顆硬碟組成的磁碟區,其特色是具備『容錯的機制』並可以組成大容量儲存空間,這一種整合方式可以提高了儲存效能和可靠性,尤其在硬碟故障時仍能保留資料,我們將探討RAID的運作原理、等級形式及資料備份的應用。
 

①RAID磁碟陣列的運作原理


隨著電腦長時間使用,儲存資料的需求會不斷增長,傳統的硬碟擴充方式是陸陸續續購買硬碟,但這樣不僅導致資料分散,也使得資料的查找變複雜且不方便,這種的情況下,RAID磁碟陣列應運而生,RAID是一種將多個硬碟整合起來的技術,可以提高效能和可靠性,RAID是『整合至少兩個以上的硬碟』,以特殊的計算方式將硬碟組合統一的『儲存空間』,我們不僅擁有更大的儲存空間,還可以更有效率的管理資料。

RAID磁碟陣列的原理具備容錯機制和大容量受到歡迎
(RAID磁碟陣列的原理具備容錯機制和大容量受到歡迎)

▼RAID磁碟陣列常見的三項功能
 
  • 具備大容量
  • 容錯的機制
  • 讀寫資料較快速

RAID磁碟陣列的運作原理是將資料分散儲存在各個硬碟中,從而提高資料的儲存效能,不僅具備大容量的特點並擁有容錯的機制,即使其中一個硬碟發生故障,RAID仍可繼續運作並讀取資料,同時,RAID的讀寫速度相對較快,我們可以更順暢的使用資料,除了企業級伺服器,一般使用者也可以透過NAS建立RAID磁碟陣列,充分利用其大容量、容錯機制和高速讀寫的功能,以保護並有效管理重要的資料。
           

②RAID磁碟陣列具備大容量儲存空間


RAID磁碟陣列的優點之一,是能夠整合多個硬碟並建立大容量的儲存空間,值得注意的是RAID具備容錯機制,其中某些硬碟的容量會被用於資料冗餘儲存,以確保資料安全性,這種大容量儲存空間的實現,取決於我們選擇的RAID等級,例如:RAID0是一種組合方式,將多個『硬碟的儲存空間結合』,可以增加儲存的總容量,以兩個4TB硬碟為例,RAID0組合方式會將硬碟的容量相加,成為一個8TB的大容量儲存空間,如果想了解RAID0是什麼?請參考這篇《RAID0是什麼?一種讀寫快速的儲存方案》。

▼RAID容量的計算方式
 
  • RAID0:「1TB」+「1TB」=「2TB」
  • RAID1(鏡像):「1TB」+「1TB」=「1TB」(因資料複製,容量不增加)
  • RAID5:「1TB」+「1TB」+「1TB」=「2TB」(N-1,其中N為硬碟數量)
  • RAID6:「1TB」+「1TB」+「1TB」+「1TB」=「2TB」(N-2)

磁碟陣列的儲存空間依等級的不同,但容量空間都會比單一個硬碟大
(磁碟陣列的儲存空間依等級的不同,但容量空間都會比單一個硬碟大)
 

③RAID磁碟陣列具備容錯機制


RAID磁碟陣列的強大之處是擁有容錯機制,意味著硬碟發生離線(Offline)或故障等異常狀況,RAID系統仍能保持正常運作,容錯機制的核心理念是確保部份硬碟發生問題,RAID的『儲存空間仍然可以讀寫資料』,以確保資料的完整性和可用性,不同的RAID等級具有不同的容錯機制,例如:RAID1(鏡像)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容許一個硬碟發生故障,因為每個硬碟都有相同的資料,這種方式確保了即使單一硬碟發生故障,資料能夠持續讀取使用,如果想了解RAID1是什麼?可以參考這篇《RAID1是什麼?RAID技術入門指南》。

▼RAID硬碟容許故障的數量
 
  • RAID1:容許故障一個
  • RAID0:不容許故障
  • RAID5:容許故障一個
  • RAID6:容許故障兩個

在RAID磁碟陣列中,若發生硬碟異常的情況,迅速進行資料備份並執行重建(Rebuild)非常重要,這樣能確保資料的完整性並最大限度縮短RAID處於脆弱狀態的時間。

RAID具備容錯機制,可以保護資料的完整性
(RAID具備容錯機制,可以保護資料的完整性)
 

④RAID磁碟陣列具備較快的讀寫速度


在企業的環境中,若使用單個硬碟提供『共用資料區(File Server)』給公司眾多使用者存取資料,這往往會導致讀寫速度較緩慢,若這個共用資料區的硬碟發生故障,全部的共用資料將無法使用,就會影響公司的工作效能,相較之下,使用多個硬碟建立RAID的共用資料區,資料會被分散儲存到RAID的各個硬碟中,同時多個硬碟能夠同步運作進行讀寫,因此相較於單一硬碟,RAID磁碟陣列的讀寫速度更有效率。

磁碟陣列具備較快的讀寫速度,此圖為示意圖
(磁碟陣列具備較快的讀寫速度,此圖為示意圖)

但得注意的是,RAID0是一種以提升讀寫速度為主要目標的RAID等級,多個硬碟同時進行讀寫,整體速度獲得極大提升,然而,RAID0在提升速度的同時缺乏容錯機制,一個硬碟的故障可能導致所有資料損失。
 

RAID磁碟陣列的形式


RAID磁碟陣列的建構方式分為兩種類型:『硬體控制』『軟體控制』,這兩種形式在組建方式和效能表現上存在著差異,為了解這兩者之間的差異,我們一同探討RAID磁碟陣列的建構形式。
 

①硬體控制(Hardware Controller)

  
硬體控制是透過專用硬體:磁碟陣列卡(RAID Card)來控制並管理多個硬碟,進而建立RAID磁碟陣列,不同於電腦主機板的運算方式,使用RAID卡可以提供更佳的效能,同時減輕中央處理器(CPU)的負擔,RAID卡使得多個硬碟的運算由卡上的晶片處理,不會受限於電腦的計算能力,從而拖慢資料的運作和讀寫速度,這種『獨立運算』提高系統的穩定性和讀寫速度,特別適合於需要高效能的企業級伺服器,雖然硬體控制的價格相對較高,但獨立運算的優勢在效能上更為優越,企業通常採用硬體控制建構RAID,以確保資料的高效管理和讀取。
 
  • 購買價格較高
  • 獨立運算,效能較快

硬體控制RAID卡,應用於企業級伺服器,因為具備較高的效能
(硬體控制RAID卡,應用於企業級伺服器,因為具備較高的效能)
 

②軟體控制(Software Controller)

  
軟體控制是透過作業系統建立的RAID磁碟陣列,包括Windows、Linux、Mac皆可使用,軟體控制不僅可以透過硬碟建立RAID,還能夠透過『硬碟磁碟區』的方式,將一個硬碟切割成多個磁碟區建立RAID,然而這種方式會失去效能和容錯機制,舉例來說,NAS是透過Linux建立RAID的一種應用,雖然讀取效能上相較於硬體控制有一些差距,但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NAS已經提供了足夠的性能,這種成本效益較高的方式使得NAS成為一種受歡迎儲存裝置,因為『軟體控制的優勢是價格較為親民』,並且也適用於一般電腦,但軟體控制可能會影響電腦的效能,可以自行評估選擇,總之軟體控制是一種經濟實惠的RAID建立方式,適合大多的使用者。
 
  • 價格較親民
  • 一般電腦也可建立

NAS是軟體控制建立RAID的一種儲存裝置
(NAS是軟體控制建立RAID的一種儲存裝置)
 

RAID磁碟陣列的等級


RAID磁碟陣列的等級多種多樣,其中包括一些常見的等級:RAID0、RAID1、RAID5、RAID6,以及一些較少見但仍然重要的RAID1+0、RAID5E...等,每一種RAID等級都擁有獨特的特點,適用於不同的需求,我們將探討各種RAID等級,以便更好地了解它們的運作原理和適用環境。
 
磁碟陣列的等級 RAID0 RAID1 RAID5 RAID6 RAID5E RAID1+0
允許容錯硬碟 不容許 容許故障一顆 容許故障一顆 容許故障兩顆 容許故障一顆 容許故障多顆(取決組合)
需要硬碟數量 兩顆以上(含) 兩顆 三顆以上(含) 四顆以上(含) 三顆以上(含) 至少四顆硬碟
儲存空間計算方式 各硬碟容量相加 單顆硬碟容量 (硬碟數-1)*單顆容量 (硬碟數-2)*單顆容量 (硬碟數-1)*單顆容量 各硬碟容量相加,再取一半
常見需求及風險 追求高速和大容量,風險較高 資料冗餘和備份 企業使用、容忍一顆硬碟故障 對容錯性能要求較高的環境,例如大型伺服器 適用於大型儲存裝置,提供更高效的錯誤校驗 高效能和高容錯性能
 

RAID磁碟陣列的資料讀不到?


儘管RAID磁碟陣列具備強大的容錯機制,一但『硬碟故障的數量達到上限』,整組RAID磁碟陣列的資料將無法讀取,常見的情況是,使用者可能忽略硬碟異常的警訊,以為RAID可以容忍硬碟故障而未及時處理,最後導致整個RAID磁碟陣列無法讀取資料,因此發現硬碟異常或離線,即使仍然可以讀取資料,建議優先進行重要資料的備份,並確保資料安全的前提下,再進行硬碟更換和Rebuild,這樣相對直接執行Rebuild,更為安全可靠,因為在Rebuild過程中,其他良好的硬碟也有可能因此陸續發生故障,因此謹慎處理是確保資料完整性的關鍵步驟,如果想了解硬碟故障的原因,可以參考這篇《硬碟故障大揭密:探索12種常見狀況及對應策略》。
 

①RAID磁碟陣列有硬碟故障的問題


我們在了解RAID的容錯機制,同時也要知道可能會發生硬碟故障的情況,以確保面對這種問題時能夠採取正確的步驟,如果RAID磁碟陣列的硬碟出現故障,但在容錯允許的範圍內(例如:RAID5容許一個硬碟Offline、RAID6容許兩個硬碟Offline),建議優先進行資料的備份,然後再進行硬碟更換和Rebuild。

RAID如果發生硬碟故障的問題需要謹慎處理
(RAID如果發生硬碟故障的問題需要謹慎處理)

若RAID磁碟陣列的硬碟故障數量已經超出容錯允許的範圍,強烈建議『不要自行嘗試各種操作方法』,例如:直接更換硬碟進行Rebuild、RAID降級...等,這樣的操作可能導致問題變得更嚴重和複雜,我們先前遇到的案例中,客戶的RAID磁碟陣列,因為硬碟故障數量超過容錯範圍,自行嘗試網路上的方法操作降級、Rebuild,最後導致我們RAID資料救援的困難度提高,在發生硬碟壞掉的問題時,謹慎處理對於保護資料的完整性至關重要,如果想了解硬碟壞掉的前兆,可以參考這篇《硬碟壞掉警訊:6個常見徵兆及救援方法》。
 

②RAID磁碟陣列的作業系統異常


硬體控制建立的RAID磁碟陣列中,作業系統和儲存資料的磁碟區會使用不同的硬碟,作業系統通常會額外建立RAID1以增加保護性,在這種情況下,若作業系統異常導致RAID磁碟陣列的資料無法讀取,我們需要注意在更換硬碟並重新安裝作業系統時,務必謹慎處理,『避免修改到RAID磁碟陣列的設定資訊(RAID Config、RAID設定...等)』,因為RAID磁碟陣列的運作與作業系統相互配合密不可分,變更設定資訊可能導致資料無法讀取或RAID不穩定,因此在處理作業系統異常時,請注意設定的完整性,以確保RAID磁碟陣列的順利運作。

作業系統是使RAID正常運作的關鍵
(作業系統是使RAID正常運作的關鍵)
 

③RAID磁碟陣列的主機硬體故障


RAID磁碟陣列的主機有多項重要硬體,包括:磁碟陣列卡(RAID Card)、電源供應器(Power)、快閃記憶體(RAM)...等,若主機的硬體出現異常,可能會導致RAID無法開機和讀取資料,我們為了確保RAID穩定運作,建議『不要自行操作更換硬體』,請第一時間聯繫主機原廠尋求技術協助。

RAID主機的硬體發生異常,建議尋求主機原廠協助
(RAID主機的硬體發生異常,建議尋求主機原廠協助)

我們是可以提前預防主機的問題,建議定期檢查主機硬體的狀態,包括檢查電源供應器、RAID卡和其他硬體的運作狀態,以確保正常運轉並及時發現問題,如果排除掉硬體的問題,但資料同樣無法讀取,需要RAID磁碟陣列的資料救援,建議委託專業的RAID資料救援公司幫忙。
 

RAID磁碟陣列適合資料備份嗎?


使用RAID磁碟陣列通常代表資料有相當的重要性與資料量,但是一項重要的觀念需要澄清,就是『RAID並不等同於資料備份』,儘管RAID具有容錯機制,但在硬碟故障超出容錯範圍時,仍然會導致資料無法讀取或遺失的風險,因此在考慮RAID當作資料保護的方式時,同時也要著重異地資料備份的重要性,除了一組RAID磁碟陣列的資料外,建議在其他儲存裝置建立額外的備份,例如:Backup RAID Server、NAS、外接硬碟...等,這樣的異地備份觀念才可以更完善的保護資料,如果想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請參考這篇《資料備份全攻略:認識5個備份方法與觀念》。

RAID不能當作是資料備份的方式,一定要有異地備份
(RAID不能當作是資料備份的方式,一定要有異地備份)

特別在RAID磁碟陣列的儲存空間和資料量較大的情況下,建議建立額外的Backup Server,以形成兩組RAID磁碟陣列的備份,這樣的配置,除了具備RAID的容錯機制外,還額外增加備份的功能,可以更有效的保護資料,同時建議將RAID磁碟陣列的儲存空間『細分為不同的磁碟區和資料夾』,並由各部門分別使用硬碟進行自主備份,預防資料遺失的風險。

▼RAID資料救援的服務流程

如果RAID磁碟陣列發生故障,導致無法讀取資料並且從未進行額外的資料備份,睿卡科技提供詳細的《RAID資料救援流程》和《資料救援費用》,我們能夠協助並迅速讓工作恢復正軌,並在RAID故障的情況下提供專業的支援。

⒈檢測RAID的硬碟

提供現場送件與《免運費快遞到府取件》的服務,我們專業工程師收到RAID硬碟後,花費一天的時間檢測並說明硬碟是否可以執行資料救援和報價費用。
 
⒉RAID硬碟救援報價和救援機會

專業工程師檢測RAID硬碟完成,說明RAID硬碟的受損狀況和救援機會:
 
  • 資料救援的報價費用
  • 預估所需的工作時間
  • 同意報價後我們立即執行救援作業
 
⒊RAID資料救援作業

專業工程師會定期回覆RAID救援的進度,並於完成救援後立即通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救出資料則不會收取救援費,給予客戶最大的保障,讓客戶沒有白花錢的風險。
 
⒋驗收RAID救出的資料

專業工程師搶救完成後,我們會約定時間由使用者親自驗收檔案,確認檔案是否正常與是否救出重要的資料,確認無問題才會收取救援費並交付資料。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