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4.01.26

硬碟壞掉警訊:6個徵兆及救援方法一覽

▼目錄


硬碟壞掉可能是我們最擔心的問題之一,因為硬碟是資料儲存的核心,儘管硬碟是『一種消耗品』,隨著時間和使用年份逐漸老化,但硬碟壞掉並非無法預知,而是存在一些潛在的徵兆,如果硬碟已經異常快壞掉,我們可以儘早重要的資料備份。
 

硬碟壞掉的常見徵兆


硬碟壞掉可能導致重要資料的遺失,在硬碟無法讀取之前,通常會出現一些徵兆,值得我們提前警覺並採取措施,儘管硬碟壞掉是無法完全避免的,但藉由養成備份資料的習慣並執行預防措施,我們可以減少資料損失的風險,若硬碟沒有重要的資料,可以直接更換硬碟,因為『硬碟沒有廠商在維修』,如果想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可以參考這篇《資料備份全攻略:認識5個備份方法與觀念》。
 

①『Windows發現硬碟問題』


當電腦突然跳出「Windows發現硬碟問題」的警告視窗時,這往往是硬碟壞掉的徵兆,這個警告通常表示著電腦偵測到硬碟的一些異常狀態,包括系統格式損壞、壞軌...等,是我們需要嚴肅對待的信號。

▼跳出「Windows發現硬碟問題」的常見問題
 
  • 備份檔案異常緩慢:
    嘗試備份檔案備份,但發現過程異常緩慢,請立即停止備份,關閉並安全地移除硬碟,避免進一步損害硬碟。
     
  • 不明原因的異音:
    如果硬碟發出異常聲音,可能是硬碟內部零件受損,請停止使用硬碟並尋求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
     
  • 執行系統不穩定:
    出現系統崩潰或應用程式無法執行,建議儘早備份資料,然後針對硬碟進行檢查。

硬碟接上電腦跳出Windows發現硬碟問題的異常視窗
(硬碟接上電腦跳出Windows發現硬碟問題的異常視窗)
 

②『您要掃描及修正本磁碟機嗎 ?』


當我們電腦突然跳出「您要掃描及修正本磁碟機嗎?」的提示時,這是硬碟壞掉前的一個早期徵兆,因為Windows偵測到硬碟可能存在壞軌、磁碟區損壞等問題時,提醒進行檢查和修復,但這僅是一種初步解決方式,儘早備份、定期檢查硬碟和尋求專業公司,才可以最大程度保護重要的資料。

▼跳出「您要掃描及修正本磁碟機嗎?」的常見問題
 
  • 跳出異常視窗:
    系統偵測到硬碟異常的一種表現,如果硬碟還可以讀取資料,請儘快進行備份避免重要資料損失。
     
  • 壞軌或磁碟區損壞:
    可能是系統偵測到硬碟壞軌或磁碟區損壞的跡象,我們可以備份資料後,進行壞軌檢測。
     
  • 考量資料重要性:
    如果硬碟的資料不重要,我們可以考慮進行格式化,也許硬碟就恢復正常,但需要再三確認,以免造成資料無法挽回的損失,如果想了解硬碟格式化是什麼?請參考這篇《硬碟格式化教學,學習如何正確格式化》。

硬碟接上電腦跳出您要掃描及修正本磁碟機嗎 _的異常視窗
(硬碟接上電腦跳出您要掃描及修正本磁碟機嗎?的異常視窗)
 

③『因為I/O裝置錯誤,所以無法執行請求』


當硬碟跳出「因為I/O裝置錯誤,所以無法執行請求」的錯誤視窗時,這是硬碟壞掉的預警訊號,我們可以試著重新接上硬碟,也許就可以讀取資料,但硬碟同樣是無法讀取的狀態,建議立即關閉並移除硬碟,避免硬碟故障的問題更嚴重,請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如果想了解硬碟故障的原因,可以參考這篇《硬碟故障大揭密:探索12種常見狀況及對應策略》。

▼跳出「因為I/O裝置錯誤,所以無法執行請求」的常見問題
 
  • 重新連接硬碟:
    嘗試重新連接硬碟,若仍然跳出錯誤視窗,可能硬碟是物理性故障的問題,建議立即關閉硬碟,避免受損更嚴重。
     
  • 委託專業公司:
    當硬碟出現I/O裝置錯誤時,不建議嘗試自行修復,委託資料救援公司的協助可以最大程度確保資料的安全性。
     
  • 可能故障原因:
    這個情況可能是硬碟故障導致,例如:硬碟機件異常、磁片壞軌或磁區架構損壞...等。

硬碟接上電腦跳出因為I_O裝置錯誤,所以無法執行請求的異常視窗
(硬碟接上電腦跳出因為I/O裝置錯誤,所以無法執行請求的異常視窗)
 

④硬碟讀取緩慢並且檔案無法開啟


我們使用多年的外接式硬碟,突然發現資料讀取速度異常緩慢,最後檔案無法正常開啟或轉移,這是硬碟壞掉的前兆,當硬碟『讀取到壞軌的區塊或是讀寫頭出現異常』時,整體速度會下降,同時也無法開啟檔案,如果想了解硬碟讀取緩慢的原因,可以參考這篇《硬碟讀取緩慢?專家教你5招解決方法》。
 
  • 速度明顯下降:
    如果硬碟讀取資料的速度明顯下降,不同於平常的狀態,這是硬碟壞掉前的表現,不要忽略這異常情況,請儘早備份資料。
     
  • 檔案無法開啟:
    當硬碟壞掉時,常見的徵兆是檔案無法開啟,可能會出現錯誤或無回應,建議不要重複開啟檔案,可能導致受損更嚴重,請立即停止使用硬碟,並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
 

⑤硬碟的資料不明原因消失


當電腦硬碟的資料不明原因消失,這是硬碟即將壞掉的徵兆,雖然我們試著搜尋與查找資料,卻找不到重要的資料時,我們需要迅速處理防止其他資料跟著消失,這種情況通常是因為硬碟壞軌、讀寫頭老化...等問題引起的,如果想了解硬碟壞軌是什麼?可以參考這篇《硬碟壞軌的專業指南:6項徵兆和解決之道》。

▼資料不明原因消失的緊急措施
 
  • 立即備份其他可讀取的資料:
    如果硬碟的其他資料還可以讀取,建議立即進行備份,避免其他重要資料陸續消失。
     
  • 尋求專業救援:
    如果消失的資料非常重要,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可以最大程度救回消失的資料。

硬碟內的資料突然消失可能是硬碟已經快壞掉的徵兆
(硬碟內的資料突然消失可能是硬碟已經快壞掉的徵兆)
 

⑥電腦接上硬碟後當機或藍屏


當異常的硬碟連接至電腦時,若發現電腦出現當機或顯示藍屏畫面,而將『硬碟移除後電腦恢復正常運作』,這是硬碟壞掉的一個明顯徵兆,如果透過硬碟外接盒方式能夠讀取資料,建議迅速備份重要的資料,但若嘗試各種方法仍無法讀取資料,請立即關閉並移除硬碟,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如果想了解電腦開機藍屏的解決方法,可以參考這篇《電腦開機藍屏的解決攻略:5個實用方法》。

▼接上硬碟後當機或藍屏的緊急措施
 
  • 試著透過外接盒讀取:
    利用外接盒成功讀取資料時,請迅速進行資料備份,確保重要的資料可以保存。
     
  • 尋求專業資料救援:
    若各種方法都無法讀取資料,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擁有專業的技術和設備,可以最大程度救回損失的資料。

接上硬碟後電腦沒有反應,但一拔除硬碟即正常
(接上硬碟後電腦沒有反應,但一拔除硬碟即正常)
 

硬碟壞掉的防範方法


硬碟『內部的機械構造』隨著長時間的使用會逐漸老化和磨損,即便平時進行硬碟檢測和良好的使用習慣,最後硬碟仍然可能會壞掉。為了有效避免硬碟壞掉導致的資料遺失,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確實的異地備份機制,如果想了解硬碟使用壽命有多長?可以參考這篇《硬碟壽命揭密,如何延長硬碟使用壽命?》。

▼資料備份才是王道

避免硬碟壞掉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做好資料的異地備份』,異地備份是將相同的資料同時儲存在不同的硬碟上,即便其中一個硬碟壞掉,仍然能夠使用其他備份硬碟中的資料,但請注意,單純將一個硬碟切割成不同磁區,並不是真正的異地備份,因為這樣並未提供額外的容錯保護。

多數的使用者可能會誤解,認為硬碟壞掉時,可以送回原廠進行維修,但『原廠僅提供更換良品硬碟的服務』,並不包含內部資料的保固,如果硬碟壞掉並有重要的資料,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在數位時代,硬碟是儲存資料的重要硬體之一,因此採取主動的資料備份,可以減少硬碟壞掉時的損失,這是保護資料免受硬碟壞掉風險的王道。

資料備份是預防硬碟壞掉的最佳方法
(資料備份是預防硬碟壞掉的最佳方法)

▼遵循安全地移除硬體的方式

在現代生活中,硬碟被廣泛應用於資料儲存,因此保護硬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有效的硬碟保護方法是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其中包括『遵循安全地移除硬體』的方式。
 
  • 安全地移除硬體的重要性:
    直接拔掉硬碟或強制關機可能導致硬碟內部機件的受損,當硬碟進行讀寫時,突然中斷電源可能導致資料受損或壞軌問題,因此我們建議在拔除硬碟之前,可以透過系統提供的硬體安全移除功能進行,確保所有的讀寫操作都已完成,並且硬碟處於安全可拔除的狀態。
     
  • 正常關機的好處:
    正確的硬碟使用習慣包括正常關機,關機時作業系統會進行檢查和整理,確保下次開機處於最佳狀態,可以減少硬碟壞軌發生和提升整體性能。
     
  • 硬碟老化和磨損:
    即便遵循安全地移除硬體的步驟,硬碟在長時間的使用中仍會發生老化和磨損,這是無法避免的現象,也是硬碟壞掉的一個普遍原因,因此備份重要資料是預防硬碟壞掉的重要步驟。

請透過安全地卸除硬體將硬碟拔掉,可以避免硬碟壞掉
(請透過安全地卸除硬體將硬碟拔掉,可以避免硬碟壞掉)

▼定期檢測硬碟的健康

檢查硬碟的健康不能忽視,定期檢測可以提前發現硬碟壞掉潛在的問題,包括內部數據、壞軌區塊...等異常,以下建議,可以幫助預防硬碟壞掉並保護重要資料。
 
  • 使用檢測工具:
    定期使用專業的檢測軟體,可以掃描硬碟是否存在壞軌的區塊、S.M.A.R.T...等健康指標,常見檢測軟體包括CrystalDiskInfo、HD Tune...等,這些軟體提供硬碟健康的報告,及早了解硬碟狀態,如果想了解硬碟檢測的方法,請參考這篇《硬碟檢測的3款推薦軟體,教你檢測硬碟的健康》。
     
  • 及時備份重要資料:
    檢測到硬碟異常,及時備份重要資料是防範資料損失的有效手段,定期備份資料,可以確保硬碟壞掉時,仍然擁有最新的資料,降低損失。
     
  • S.M.A.R.T數據:
    S.M.A.R.T(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數據是硬碟自我監測和報告的技術,能夠提供硬碟狀態和預測故障,定期檢查任何異常值,有助於預防硬碟壞掉。

平時可以定期檢測硬碟,可以避免硬碟壞掉的發生
(平時可以定期檢測硬碟,可以避免硬碟壞掉的發生)

▼避免過度使用硬碟空間

過度使用硬碟空間是導致硬碟壞掉的一個潛在原因,我們必須注意硬碟的使用習慣,以下建議可以避免過度使用硬碟空間的情況。
 
  • 定期清理不重要的檔案:
    定期清理不必要的檔案和暫存檔,包括刪除不需要的應用程式或下載的檔案,使用內建的磁碟清理工具或第三方軟體,釋放硬碟空間,減輕硬碟的讀寫負擔。
     
  • 避免長時間執行應用程式:
    長時間執行應用程式或運作大型檔案,可能會造成硬碟處於高負載狀態,增加硬碟壞掉的風險,儘量避免同時執行多個應用程式,降低硬碟的讀寫負擔。
     
  • 使用其他硬碟分擔大量的資料:
    將大量的資料儲存在其他硬碟或雲端,減輕本機硬碟的負擔,分散資料可以讓硬碟不必長時間處於高度使用狀態。

避免過度使用硬碟空間可以預防硬碟壞掉
(避免過度使用硬碟空間可以預防硬碟壞掉)
 

硬碟壞掉的資料救援


硬碟壞掉但是有重要的資料,正確的處理方式對於救回資料很重要,在開始任何操作之前,注意以下步驟,可以提高未來委託資料救援公司的成功率。
 
  • 步驟1:停止使用硬碟
    硬碟壞掉時,請停止讀取和測試,以免造成進一步損害。
  • 步驟2:避免DIY修復
    不建議在網路上找到的DIY教學或軟體來嘗試修復壞掉的硬碟,可能導致更嚴重的損害並降低資料救援的成功機會。
  • 步驟3:避免自行拆解硬碟
    不要嘗試拆解硬碟,在非無塵的環境暴露硬碟機件,會增加損害的風險,硬碟應在無塵環境中由專業人員處理。
  • 步驟4:尋求專業協助
    與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聯繫,而非自行嘗試修復,專業的工程師能夠採取適當的步驟保護資料完整性。
  • 步驟5:提供硬碟詳細資訊
    提供專業資料救援公司硬碟壞掉的詳細資訊,例如:發生前兆、發出異常聲音或故障的細節,可以幫助工程師更有效進行救援。

▼硬碟發出異常聲音,請不要讀取硬碟

當硬碟開始發出異常聲音時,這是硬碟出現嚴重故障的徵兆,因為是硬碟的讀寫頭開始在磨損磁片所發出的聲音,若硬碟繼續讀取測試,最後發生磁片刮傷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是連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也無法挽回資料,所以正確處理對於未來資料救援非常重要,如果想了解硬碟發出怪聲音的原因,請參考這篇《硬碟發出異常聲音?專家解決指南與預防措施》。

硬碟壞掉若是發出異常聲音,請立即關閉,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
(硬碟壞掉若是發出異常聲音,請立即關閉,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

▼磁碟管理偵測不到硬碟

發現磁碟管理無法偵測到硬碟時,這是硬碟壞掉的嚴重問題,我們透過網路的資料救援軟體也無法解決,並建議不要嘗試,因為網路上的軟體是需要電腦偵測到硬碟的情況下才可以操作,在這種情況下,繼續測試可能會使硬碟受損更嚴重,甚至最後連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也無法挽回。

硬碟壞掉並且磁碟管理無法偵測,建議不要測試,避免受損更嚴重
(硬碟壞掉並且磁碟管理無法偵測,建議不要測試,避免受損更嚴重)

▼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

我們的硬碟不幸壞掉了,但硬碟有重要的資料需要救回嗎?睿卡科技具備專業設備和工程師可以幫忙救回重要資料,我們提供詳細《硬碟壞掉的救援流程》和《資料救援費用》。

⒈檢測壞掉的硬碟

提供現場送件與《免運費快遞到府取件》的服務,我們專業工程師收到壞掉的硬碟後,花費3-6小時的時間檢測並說明硬碟是否可以執行資料救援和報價費用。
 
⒉硬碟壞掉救援報價和救援機會

專業工程師檢測壞掉的硬碟完成,說明硬碟的受損狀況和救援機會:
 
  • 資料救援的報價費用
  • 預估所需的工作時間
  • 同意報價後我們立即執行救援作業
 
⒊壞掉硬碟資料救援作業

專業工程師會定期回覆壞掉硬碟救援的進度,並於完成救援後立即通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救出資料則不會收取救援費,給予客戶最大的保障,讓客戶沒有白花錢的風險。
 
⒋檢查硬碟救出的資料

專業工程師搶救完成後,我們會約定時間由使用者親自驗收檔案,確認檔案是否正常與是否救出重要的資料,確認無問題才會收取救援費並交付資料。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