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4.04.25

硬碟修復專家指南:學會有效的硬碟救援方法(2024年)

▼目錄


硬碟是儲存重要資料的裝置之一,可能有存放工作文件檔、設計圖、照片、影片等,當硬碟發生無法讀取的問題時,我們要了解可能情況和處理方式,在說明硬碟修復的方法之前,需要注意硬碟如果是物理性損壞時,請不要執行任何硬碟修復的方法,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
 

如何判斷可以自行硬碟修復?


硬碟無法讀取是很常見的問題,但是否可以自行硬碟修復?取決於硬碟故障性質和對硬碟的知識,所以在進行硬碟修復之前,我們有方法來判斷硬碟是否適合自行修復,但確認硬碟是物理性損壞時,例如硬碟摔到、泡水、發出異常聲音...等,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協助。

▼判斷硬碟可以自行修復的方法
 
  • 步驟1:硬碟透過傳輸線連接電腦(SATA、USB)
    硬碟使用傳輸線連接到電腦,檢查電腦的磁碟管理是否能夠偵測這個硬碟,如果磁碟管理正確偵測到硬碟,表示還有機會自行硬碟修復。

透過SATA線、USB3.0傳輸線的方式將需修復硬碟接上並交叉測試
(透過SATA線、USB3.0傳輸線的方式將需修復硬碟接上並交叉測試)
 
  • 步驟2:檢查磁碟管理是否顯示資訊
    磁碟管理偵測到硬碟,確認硬碟容量和系統格式是否正確,有顯示容量和格式表示有機會自行硬碟修復。
     
  • 步驟3:磁碟管理無法偵測硬碟
    發現磁碟管理無法偵測硬碟,硬碟可能是物理性損壞的問題,例如硬碟壞軌或內部機件異常,在這種情況下,建議立即關閉並移除硬碟,以免硬碟受損更嚴重,如果硬碟的資料很重要,請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協助,如果想了解硬碟壞軌是什麼?可以參考這篇《硬碟壞軌的專業指南:6項徵兆和解決之道》。

Windows在電腦的磁碟管理確認是否可以辨識需修復的硬碟
(Windows在電腦的磁碟管理確認是否可以辨識需修復的硬碟)
 

可以嘗試自行硬碟修復的狀況


硬碟修復可以解決一些『非物理性故障』的問題,在開始嘗試修復之前,需要確認硬碟問題和評估資料的重要性,如果硬碟已經讀不到而且資料很重要,建議不要自行硬碟修復,請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嘗試,例如:硬碟通電讀取好幾天、不斷重開機測試、交給親友修復...等,可能會導致硬碟受損更嚴重,我們提供一些可以嘗試自行硬碟修復的情況,如果想了解硬碟讀不到的原因,可以參考這篇《外接硬碟讀不到?9個有效的解決方法》。
 

①硬碟沒有顯示磁碟機代號


硬碟在電腦上會有磁碟機代號(C:\、D:\、E:\...等),發現沒有磁碟機代號就無法讀取資料,這可能是一些輕微的問題導致,我們先了解可能情況和修復方法,若在操作修復後,硬碟同樣沒有顯示磁碟機代號或資料無法讀取,表示硬碟是物理性損壞問題,請立即中斷並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
 
  • 原因1:磁碟管理錯誤
    磁碟管理發生錯誤可能會導致硬碟沒有分配磁碟機代號,可以重開機測試。
     
  • 原因2:驅動程式問題
    電腦的驅動程式異常可能會影響硬碟辨識。
     
  • 原因3:傳輸線或連接問題
    連接硬碟的傳輸線異常可能會導致電腦無法正確辨識硬碟。

▼磁碟機代號的硬碟修復方法
 
  • 步驟1:「本機」右鍵→「管理」→「磁碟管理」

在磁碟管理找到沒有顯示磁碟機代號的硬碟
(在磁碟管理找到沒有顯示磁碟機代號的硬碟)
 
  • 步驟2:選擇未顯示磁碟機代號的硬碟→「右鍵」→選擇「變更磁碟機代號及路徑」

對修復硬碟按右鍵並選擇變更磁碟機代號
(對修復硬碟按右鍵並選擇變更磁碟機代號)
 
  • 步驟3:選擇「新增」→給予外接硬碟的磁碟機代號

新增磁碟機代號,硬碟就完成修復
(新增磁碟機代號,硬碟就完成修復)
 

②硬碟跳出「需要格式化」


硬碟讀取跳出「需要格式化磁碟機中的磁片才能使用」的視窗,通常是硬碟磁區的架構損壞,所以電腦無法辨識硬碟的系統格式,在這種情況下,只要硬碟沒有物理性的損壞,僅是磁區架構損壞,網路上的硬碟修復軟體都有機會解決,但在硬碟修復的過程中,發生異常緩慢甚至是中斷,我們建議立即關閉軟體和移除硬碟,因為硬碟可能有物理性的損壞,若硬碟有重要的資料,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更有效和安全的救回資料,如果想了解硬碟要求格式化的原因,請參考這篇《如何解決【需要格式化磁碟機中的磁片才能使用】的問題?》。

▼需要格式化的硬碟修復方法
 
  • 方法1:使用硬碟修復軟體
    如果硬碟沒有重要的資料,可以執行格式化和硬碟修復的軟體,修復軟體通常能解決磁碟架構損壞的問題,或是可以執行格式化將硬碟恢復初始狀態,但資料就會遭到清除。
     
  • 方法2:委託硬碟救援公司
    若硬碟有重要的資料,請不要執行格式化和硬碟修復軟體,因為可能會導致重要的資料損失,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這樣能夠最大程度的救回資料。

電腦提示需要格式化的訊息有機會修復硬碟
(電腦提示需要格式化的訊息有機會修復硬碟)
 

③硬碟顯示「I/O裝置錯誤」


讀取硬碟跳出「因為I/O裝置錯誤,所以無法執行請求」的視窗,大多數是電腦硬體問題引起的,可以嘗試以下硬碟修復的方法,但嘗試過這些方法後,硬碟仍然是相同的情況,這可能是硬碟有物理性故障的問題,如果有重要的資料,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以免硬碟受損更嚴重。

▼I/O裝置錯誤的硬碟修復方法
 
  • 方法1:電腦重新開機
    I/O裝置錯誤可能是暫時性異常的問題,我們嘗試重開機可能就修復這問題。
     
  • 方法2:更換傳輸線(USB)
    可以更換連接硬碟的USB傳輸線測試。
     
  • 方法3:檢查傳輸線連接(SATA)
    檢查SATA傳輸線是否鬆脫或不牢固,可以試著重新插拔或更換傳輸線測試。
     
  • 方法4:清潔硬碟電路板的金手指
    檢查硬碟電路板的金手指是否有灰塵或污垢,可以用橡皮擦或無水份擦拭布清潔,再接上硬碟讀取測試。
     
  • 方法5:硬碟和主機板相容性
    檢查主機板和使用硬碟的相容性,可能互相不相容或老舊主機板不支援導致I/O裝置錯誤。

電腦跳出I-O錯誤訊息可以嘗試修復
(電腦跳出I:O錯誤訊息可以嘗試修復)
 

④硬碟顯示「檔案或目錄損毀」


硬碟開啟磁碟區時顯示「檔案或目錄損毀而且無法讀取」的視窗,通常是硬碟的檔案架構損壞,如果硬碟中的資料不重要,可以執行硬碟修復的軟體,但在修復的過程中發現硬碟異常或讀取緩慢,請立即中斷操作,這可能硬碟物理性損壞的問題,若硬碟的資料很重要,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謹慎處理,可以最大程度的救回資料,如果要避免這問題發生,建議平時要養成資料備份的習慣,並且是兩個硬碟存放相同資料的異地備援,如果想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請參考這篇《資料備份全攻略:認識5個備份方法與觀念》。

▼檔案或目錄損毀硬碟修復的方法
 
  • 方法1:使用硬碟修復軟體
    我們可以使用網路上的硬碟修復軟體,針對硬碟的檔案架構進行修復,但資料可能有損失的風險,如果硬碟的資料很重要,請不要自行嘗試,以免重要的資料遺失,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救援。
     
  • 方法2:執行格式化
    如果硬碟的資料不是很重要,可以執行快速格式化,讓硬碟重建磁碟區和系統格式,但執行格式化之前,請再次確認硬碟是否有重要資料,因為資料會遭到清除。

硬碟有檔案或目錄損毀的訊息要小心處理
(硬碟有檔案或目錄損毀的訊息要小心處理)
 

⑤電腦開機顯示藍屏


電腦在開機出現藍屏畫面的情況,不一定是由硬碟引起的,可能是電腦其他硬體或作業系統的問題,如果要確認與硬碟是否有關?我們可以將硬碟取出,並透過硬碟外接盒連接到另一台電腦,如果能夠讀取硬碟,可能是作業系統損壞或其他硬體的問題,如果仍然無法讀取硬碟,可能硬碟有物理性損壞的問題,如果硬碟的資料很重要,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救援,如果想了解電腦開機藍屏的原因,請參考這篇《電腦開機藍屏的解決攻略:5個實用方法》。

▼電腦開機藍屏的修復方法
 
  • 方法1:修復或重灌作業系統
    可以修復或重灌電腦的作業系統,但執行會有資料損失的風險。
     
  • 方法2:排除應用程式異常
    清除惡意軟體或卸除不常使用的應用程式,可以解決應用程式不相容導致開機藍屏的問題。
     
  • 方法3:清除電腦病毒
    可能是因為電腦中毒導致開機藍屏,執行防毒軟體以利清除病毒和惡意程式。
     
  • 方法4:檢查記憶體(RAM)
    更換記憶體、重新插拔、清潔插槽。
     
  • 方法5:檢查主機板(Mainboard)
    更新主機板驅動程式和清潔主機板各個硬體插槽。
     
  • 方法6:檢查電源供應器(Power)
    卸除未使用的硬體或更換大功率的電源供應器。
 

⑥硬碟讀取異常緩慢


硬碟開啟檔案、存取資料、執行軟體時,發現電腦速度變慢明顯與先前不同,可能是硬碟壞掉的徵兆,這時候還可以讀取硬碟中的資料,請儘速備份資料,因為硬碟已經發生讀取緩慢的問題,當下沒有及時備份,硬碟最後變無法讀取的情況,就需要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救援,硬碟讀取緩慢有多種原因導致,例如檔案分散雜亂、硬碟壞軌、內部機件老化...等,如果想了解硬碟讀取緩慢的原因,請參考這篇《硬碟讀取緩慢?專家教你5招解決方法》。

▼硬碟讀取緩慢的修復步驟
 
  • 步驟1:備份重要的資料
    硬碟如果可以讀取資料,優先備份出重要的資料,若已經無法備份或備份途中失敗,建議移除硬碟並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
     
  • 步驟2:使用硬碟修復軟體或執行格式化
    可以執行格式化或網路上的硬碟修復軟體,試著讓硬碟恢復初始狀態,但硬碟中資料就會遭到清除。
     
  • 步驟3:此硬碟不建議使用
    如果這個硬碟修復成功,我們不建議使用此硬碟存放重要資料,硬碟可能只是當下跳過錯誤的區塊,未來還是會遇到相似的問題。
 

⑦硬碟的檔案損毀


原本這個檔案在硬碟都是正常使用,但最近開啟檔案時跳出「檔案損毀,無法開啟」的視窗,這可能是檔案在壞軌的區塊上或先前編輯存檔時異常,所以導致檔案損毀並且無法開啟,如果檔案不是很重要,我們建議重新格式化硬碟或更換硬碟使用,但這個檔案如果很重要,請不要使用硬碟修復的軟體,因為壞軌區塊和檔案修補無法透過軟體修復,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

▼檔案損毀需要硬碟修復的步驟
 
  • 步驟1:評估檔案的重要性
    這個檔案可以花時間重建或可重新取得,建議不用進行修復,因為檔案損毀的修復需要較長時間和一定程度的費用。
     
  • 步驟2:硬碟修復軟體的限制性
    檔案損壞可能是壞軌或檔案架構受損導致,硬碟修復軟體無法有效的修復檔案,如果想要嘗試務必謹慎操作,以免受損情況更嚴重。
     
  • 步驟3:委託硬碟救援公司
    若自行嘗試硬碟修復軟體無法解決問題,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搶救資料。

硬碟檔案損毀無法自行執行硬碟修復
(硬碟檔案損毀無法自行執行硬碟修復)
 

⑧硬碟看得到檔案,但無法開啟或備份


硬碟有看到資料,但無法開啟或備份出來嗎?在面對這個問題時,建議第一時間嘗試備份重要的檔案出來,因為儘早處理可以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在進行檔案備份時,我們建議『不要一次拉取全部資料』,因為硬碟可能有壞軌、磁頭受損...等異常問題,避免一次性拉取大量資料可以降低硬碟受損的風險,如果想了解檔案無法轉移的原因,請參考這篇《檔案無法轉移?深入原因與實用技巧》。

▼檔案無法轉移的硬碟修復步驟
 
  • 步驟1:分批拉取檔案
    第一時間備份重要的檔案,避免大量備份的過程造成硬碟過大負擔,建議檔案分批備份,減輕硬碟讀取的負擔並提高檔案備份的成功率,最後再考慮備份剩餘的檔案。
     
  • 步驟2:觀察硬碟備份的狀態
    硬碟在備份檔案時,需要觀察硬碟在備份的狀態,如果發現電腦當機和備份中斷,表示硬碟已經無法負荷這個操作,甚至最後變為無法讀取的狀態,建議立即關閉並移除硬碟,以免硬碟受損更嚴重。
     
  • 步驟3:委託硬碟救援公司
    發現檔案已經無法自行備份,如果這些資料很重要,請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救援,不建議再繼續自行嘗試。
 

無法自行硬碟修復的問題


我們嘗試進行硬碟修復,但是最後徒勞無功嗎?可能硬碟有物理性損壞的問題,不斷的嘗試修復可能導致反效果,以下情況我們不建議自行硬碟修復,請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可以最大程度的救回資料。

▼不建議自行硬碟修復的原因
 
  • 原因1:物理性損壞
    如果硬碟是物理性的損壞,我們自行修復會導致硬碟受損更嚴重,若後續委託硬碟救援公司處理,救援的難度會更困難。
     
  • 原因2:資料完整性
    硬碟有重要的資料,嘗試自行修復硬碟有可能導致資料損失,尤其在硬碟受損嚴重的情況下,資料完整性可能無法保障。
     
  • 原因3:專業的技術
    處理硬碟物理性受損的複雜問題,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是最好選擇,因為擁有專業設備和技術工程師,能夠有效的解決硬碟各種故障問題,如果想了解硬碟故障的常見原因,請參考這篇《硬碟故障大揭密:探索12種常見狀況及對應策略》。

①電腦無法讀取硬碟(BIOS和OS無法辨識)

如果電腦無法讀取硬碟,往往是硬碟有明顯的物理性損壞,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使用硬碟修復的軟體通常會事倍功半,因為『硬碟修復軟體需要硬碟在電腦可辨識的狀態下執行』

▼電腦無法讀取硬碟,不建議自行硬碟修復的原因
 
  • 原因1:硬碟修復軟體無法解決
    硬碟修復軟體都是需要在電腦可辨識硬碟的情況下使用,如果電腦完全無法辨識硬碟,硬碟修復軟體是無法發揮作用。
     
  • 原因2:硬碟受損會更嚴重
    電腦無法辨識硬碟各種資訊(型號、容量),表示硬碟是物理性的損壞,例如:壞軌、磁頭受損、內部機件老化...等,我們不確定硬碟受損問題的情況下,盲目嘗試硬碟修復可能導致進一步損壞,增加後續硬碟救援的困難度。

②硬碟發出異常的聲音

硬碟正常運轉時只會發出微小的運轉聲,但硬碟開始發出異常的聲音,例如:規律敲打聲、磨損聲、撞擊聲...等,這意味硬碟機件已經受損,這個問題是硬碟修復軟體無法解決的,如果想了解硬碟發出異常聲音的可能原因,請參考這篇《硬碟發出異常聲音?專家解決指南與預防措施》。

▼發出異常聲音的硬碟修復步驟
 
  • 步驟1:立即停用硬碟
    請立即關閉電源並移除硬碟,以免受損更嚴重,因為硬碟發出異常的聲音是磁片開始在磨損,大多數原因是磁頭受損。
     
  • 步驟2:委託硬碟救援公司
    硬碟修復軟體不能解決這個問題,自行嘗試反而會增加硬碟救援的困難度,修復硬碟發出異常聲音的問題,需要符合環境和專業設備的硬碟救援公司才能處理,以免重要的資料無法救回。

硬碟的讀寫頭如果受損或異常是無法透過硬碟修復軟體修復
(硬碟的讀寫頭如果受損或異常是無法透過硬碟修復軟體修復)

③硬碟無法運轉

我們的硬碟好像沒有在運轉?很大原因是硬碟電路板(PCB)損壞,但這個情況無法使用硬碟修復的軟體解決,因為硬碟無法運轉的情況下,在電腦是無法辨識硬碟,所以硬碟修復軟體就無法處理,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如果想了解硬碟電路板可以維修嗎?請參考這篇《硬碟電路板如何維修?解決電路板接頭斷裂的問題》。

▼硬碟無法運轉的常見原因
 
  • 原因1:硬碟的電路板
    如果硬碟電路板異常導致硬碟沒有在運轉,在網路有許多謠言:「硬碟無法運轉不是更換電路板就正常了嗎?」,這是一個錯誤的方法,因為硬碟的電路板上有獨有韌體(Firmware),單純更換電路板是無法解決這個問題,請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修復。
     
  • 原因2:硬碟的其他機件
    因為硬碟內部是極高精密的機械零件,例如:磁頭、馬達...等,硬碟內部其中一個零件受損,也會發生硬碟無法運轉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請不要試圖自行修復或讀取測試,以免硬碟受損更嚴重,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修復,才能夠最大程度的找回資料。

硬碟的電路板異常導致硬碟不運轉是無法用軟體修復
(硬碟的電路板異常導致硬碟不運轉是無法用軟體修復)

④硬碟不慎摔到或碰撞

我們的硬碟不慎摔到或碰撞,極大可能導致硬碟磁頭、馬達、電路板...等零件受損,這個情況是無法自行硬碟修復,特別是硬碟有重要資料時,不建議接上電腦讀取硬碟測試,以免發生磁頭受損的情況下,因為不斷讀取在磨損儲存資料的磁片,到最後連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也難以救回,如果想了解硬碟摔到該怎麼辦?請參考這篇《硬碟摔到?3個拯救資料的關鍵機會》。

▼硬碟摔到或碰撞該如何應對?
 
  • 步驟1:立即停用硬碟
    硬碟不慎摔到之後,請立即停止使用硬碟,並不要嘗試使用硬碟修復的軟體,以免硬碟受損嚴重甚至發生磁片刮傷的問題。
     
  • 步驟2:委託硬碟救援公司
    硬碟有重要的資料,但硬碟不慎摔到也無法讀取資料,請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修復,因為需要擁有專業設備和技術工程師,才能夠有效救援硬碟的資料。

⑤硬碟泡水受潮

硬碟不慎泡到水或其他液體,第一時間不要直接通電讀取硬碟,因為可能導致電路零件短路受損,如果硬碟的重要電路或晶片受損會影響硬碟救援的成功率,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是最佳選擇,泡水或液體浸泡可能會導致磁片遭到污染,需要專業設備和技術進行處理,硬碟救援公司可以最大程度的救回資料。

▼硬碟泡水的應對步驟
 
  • 步驟1:立即關閉並不要嘗試讀取
    硬碟不慎泡水或液體時,當下立即關閉電源,以免電路板短路或重要的晶片損壞,導致提高硬碟救援的困難度。
     
  • 步驟2:委託硬碟救援公司
    如果硬碟的資料很重要,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硬碟泡水受潮的問題需要擁有專業設備和技術工程師,才能夠有效修復和救回資料。
     

自行嘗試硬碟修復的風險


現在網路發達的時代,在網路上充斥著各種硬碟修復軟體和方法,在自己的硬碟壞掉時,多數的使用者傾向自行嘗試修復硬碟,但這樣子可能帶來更大的風險,甚至導致重要的資料無法救回,我們說明在硬碟修復時的常見錯誤與謠言陷阱,如果想了解硬碟壞掉的徵兆,請參考這篇《硬碟壞掉警訊:6個常見徵兆及救援方法》。

▼自行硬碟修復的風險和謠言
 
  • 風險1:物理性損壞是無法自行修復
    使用者不是硬碟修復專家,如果硬碟是物理性損壞,例如:磁頭受損和其他機件異常,自行嘗試硬碟修復軟體和方法,不但無法解決,可能還會導致硬碟受損更嚴重。
     
  • 風險2:資料損失和完整性
    自行嘗試硬碟修復時,如果修復失敗的風險極高,我們建議硬碟的資料非常重要時,請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接手處理,如果自行修復失敗後,可能會造成資料損失和未來救出資料的完整性。
     
  • 風險3:硬碟修復軟體無效時,請勿繼續測試
    自行嘗試或公司IT人員、親友也幫忙嘗試修復後,但硬碟的問題一樣無法解決,我們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因為具備專業設備和技術才是硬碟修復成功的關鍵。
     
  • 風險4:網路的硬碟修復方法,請謹慎嘗試
    想要嘗試網路的硬碟修復軟體和方法,例如:Chkdsk、CMD指令...等方法,有可能無法成功修復,甚至導致資料無法救回的風險,我們建議謹慎使用任何硬碟修復的方法,我們常見很多使用者的硬碟原本故障問題不嚴重,但自行嘗試修復卻越用越糟糕。
     

避免需要硬碟修復的方法


硬碟使用壽命直接影響存放資料的安全,為了避免硬碟發生問題,我們提供一些建議,能夠預防需要硬碟修復的情況發生,最常見的是定期檢測硬碟的健康狀態,如果想了解硬碟檢測的方法,請參考這篇《硬碟檢測攻略:3款推薦軟體檢測硬碟的健康》。

▼避免需要硬碟修復的建議
 
  • 建議1:定期檢測硬碟
    使用網路上的硬碟檢測軟體,定期檢測硬碟的健康狀態,檢測軟體可以提供詳細數值和壞軌區塊...等資訊,我們可以趁早發現硬碟潛在的問題,就可以避免需要硬碟修復。
     
  • 建議2:資料異地備援
    重要資料保持異地備援的習慣,是保障資料完整性和安全的最佳方法,即便硬碟無法讀取,如果有備份能確保重要資料不會遺失。
     
  • 建議3:注意硬碟或檔案讀取的異常警訊
    我們硬碟或檔案在讀取時,可能發生讀取緩慢、檔案無法開啟...等情況,這些都是硬碟壞掉的徵兆,建議第一時間備份資料並更換硬碟使用,請不要立刻嘗試硬碟修復,以免資料原本可以輕易找回,後續硬碟修復發生問題,導致花費更多時間和金錢去硬碟救援。
     
  • 建議4:不要抱持僥倖心態使用硬碟
    硬碟異常已經有一段時間,但抱持著僥倖的心態繼續使用硬碟,硬碟最後真的出了問題,導致需要花費更多心力去救援硬碟的資料,建議硬碟異常的第一時間就備份資料和更換硬碟,以免重要的資料損失。

▼避免需要硬碟修復的軟體
 
  • 軟體1:HDDTune
    HDDTune可以顯示硬碟的內部數值,並且可以得知是否有壞軌的區塊,用於維護硬碟健康的軟體,在執行掃描硬碟時,若發現硬碟有大量壞軌的區塊,請不要繼續掃描,因為會導致硬碟損壞更嚴重,如果當下可以讀取硬碟的資料,請盡快備份資料並更換硬碟。

HDDtune硬碟檢測軟體可以偵測壞軌區塊
(HDDtune硬碟檢測軟體可以偵測壞軌區塊)
 
  • 軟體2:Crystal Diskinfo
    Crystal Diskinfo能夠讓使用者監測硬碟內部數值,包括溫度、使用次數、S.M.A.R.T...等,能夠避免需要硬碟修復的可能性,如果顯示「警告」的狀態,請提早面對這問題,如果硬碟的資料還可以讀取,建議立即備份並更換硬碟使用,如果已經是「不良」的狀態,代表硬碟已經無法正常使用,如果資料很重要,請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

CrystalDiskInfo是網路上常見硬碟檢測健康狀態的軟體
(CrystalDiskInfo是網路上常見硬碟檢測健康狀態的軟體)
 
  • 軟體3:WD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s
    WD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s的低階格式化(Low Level Format)功能,可以用於修復硬碟錯誤的區塊,硬碟異常也沒有重要的資料,我們可以執行低階格式化,會針對硬碟每個區塊進行完整清除,也許可以修復硬碟可能存在的異常區塊,但建議不要將此視為異常區塊永久解決,為了保障資料的安全,建議不要存放重要的資料,如果想了解格式化是什麼?可以參考這篇《格式化是什麼?教學硬碟格式化的方法》。

WD硬碟原廠低階格式化軟體可以將硬碟修復
(WD硬碟原廠低階格式化軟體可以將硬碟修復)
 

硬碟修復建議委託專家


首先評估硬碟的資料對你來說是否很重要?因為如果這些資料很重要並且硬碟無法讀取,不建議自行嘗試硬碟修復的軟體和方法,很容易導致硬碟損壞更嚴重,後續再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協助,會變得更加困難。
 
  • 區分是邏輯性故障或物理性故障:
    首先我們要區分出硬碟是邏輯性故障或物理性故障,如果只是單純的邏輯性故障,例如:資料誤刪、誤執行格式化、資料遺失...等,可以使用硬碟修復的軟體自行解決,但是如果已經是物理性故障,自行嘗試修復可能會帶來資料無法救回的風險,這個時候就凸顯專業硬碟救援公司的重要性,如果想了解資料遺失的原因,可以參考這篇《資料遺失怎麼辦?完整教學找回遺失的資料》。
     
  • 專業硬碟救援公司的重要性:
    硬碟修復的軟體在處理物理性故障時,硬碟修復的效果並不理想,所以為了最大程度的救回硬碟資料,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擁有經驗豐富的工程師團隊和專業設備,才能夠應對各種硬碟修復的問題。

▼硬碟修復的常見問題
 
  • 問題1:任何問題都可以自行硬碟修復嗎?
    可以自行嘗試修復邏輯性故障的問題,例如:誤格式化、資料誤刪、資料遺失...等,但硬碟已經無法讀取,不建議嘗試硬碟修復,以免硬碟受損更嚴重,請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
     
  • 問題2:我想要硬碟修復和救資料,可以怎麼做?
    硬碟需要專業人員幫忙修復,建議委託具備專業設備和工程師的硬碟救援公司,睿卡科技提供公開透明價目表和救出資料才收費的保障。
     
  • 問題3:自行嘗試硬碟修復失敗,會導致硬碟受損更嚴重嗎?
    自行嘗試硬碟修復但發現無效,這可能會導致硬碟受損更嚴重,如果在修復的過程中,發現有硬碟壞軌或讀取緩慢,請立即關閉並移除硬碟,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幫忙。
     
  • 問題4:硬碟什麼故障問題,不建議自行修復硬碟?
    硬碟物理性故障都不建議自行修復硬碟,例如:硬碟摔到、硬碟發出異常聲音、泡水...等,因為硬碟修復的軟體是無法解決,建議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
 

硬碟修復要如何資料救援?


硬碟的資料很重要嗎?委託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才是最佳選擇,因為自行嘗試硬碟修復的範圍:『僅限於硬碟在電腦可以偵測的狀態下』,然而在硬碟無法讀取的狀態下,就需要專業設備和工程師進行硬碟修復和資料救援,有相當多的使用者會誤解以為硬碟可以維修,實際上『硬碟無法維修回正常狀態』,即便是硬碟原廠也沒有在維修硬碟,因為硬碟維修的成本過高,原廠提供的保固服務僅更換硬碟並不保留資料,如果硬碟的資料不是很重要,就可以直接更換硬碟。

▼硬碟救援的收費方式
 
HDD 硬碟、外接硬碟
(RAID1、無陣列NAS)
  硬碟、外接硬碟故障狀況 費用
簡易 資料刪除、快速格式化...等 $3,000-6,000
輕度 輕微壞軌、資料覆蓋、誤還原、電路板異常...等 $6,000-9,000
中度 韌體異常、中度壞軌、資料覆蓋嚴重...等 $9,000-15,000
重度 異常聲音(讀寫頭受損)、馬達故障、嚴重壞軌、韌體嚴重受損...等 $15,000-26,000
特殊狀況 4TB以上硬碟(需開盤處理)、碟片刮傷、已開盤處理過、氦氣硬碟 檢測後報價
・基本檢測費$500  
・如無提到故障狀況,歡迎來電諮詢
・不需先支付任何費用
・硬碟各介面(IDE、SATA、USB、SAS、SCSI)

 
▼硬碟修復服務的流程

睿卡科技具備專業設備和豐富經驗工程師團隊,可以更有效地修復硬碟的各種異常問題,我們提供詳細《硬碟救援的流程》和《資料救援費用》。

⒈檢測需要修復的硬碟

我們提供總公司現場送件和《免運費快遞到府取件》的服務,專業工程師團隊收到硬碟後,檢測時間約3-6小時,由專業工程師親自說明硬碟受損情況和硬碟修復費用。
 
⒉硬碟修復報價和救援機會

專業工程師檢測硬碟完成,說明硬碟的受損狀況和救援機會:
 
  • 資料救援的報價費用
  • 預估所需的工作時間
  • 同意報價後我們立即執行救援作業
 
⒊硬碟修復救援作業

工程師團隊定期回覆硬碟修復的進度,並於完成救援後立即通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救出資料則不會收取救援費,給予客戶最大的保障,讓客戶不會有白花錢的風險。
 
⒋驗收硬碟救出的資料

專業工程師救援完成後,與使用者約定時間驗收檔案,親自確認檔案是否正常與是否有救出重要的資料,最後確認無問題才會收取救援費並交付資料。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