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3.09.15

檔案無法轉移?深入原因與實用技巧

▼目錄


我們想要從電腦和硬碟轉移檔案到其他磁區或開啟檔案的操作,發現檔案開啟和轉移的過程中異常緩慢,甚至最後無法轉移成功並且中斷,無法順利將檔案拷貝(Copy)過去?常見的原因是硬碟壞軌、硬碟讀寫頭異常導致,我們說明檔案無法轉移和無法開啟的原因與解決方法,如果想了解硬碟壞軌是什麼?可以參考這篇《硬碟壞軌的6種徵兆與解決方法,專家指南》。
 

檔案轉移常見的方法


我們想要備份重要的資料到其他地方,像是其他磁區、外接式硬碟、USB隨身碟...等,最常見的方法是利用複製檔案並貼上過去,但是如果擔心中斷,我們可以使用網路上的資料備份軟體,如果想了解更多資料備份的方法,可以參考這篇《資料備份全攻略:認識5個備份方法與觀念》。

①複製、貼上的功能

電腦都會有『複製、貼上』的功能,可以將Ⓐ路徑的檔案,轉移到Ⓑ路徑上,我們想要轉移的檔案數量沒有很多,就可以利用這個方法進行轉移檔案,但檔案數量眾多,建議不要使用此方法,因為可能會發生電腦當機中斷或是未完整轉移的問題。

Windows系統有複製貼上功能可以用來轉移檔案
(Windows系統有複製貼上功能可以用來轉移檔案)

②Mac的拷貝功能

MacOS有『複製、拷貝』的功能,與Windows電腦的複製、貼上同樣功能,如果我們想要轉移檔案到其他路徑,就可以利用拷貝檔案再貼上轉移,另外MacOS的複製功能和Windwos不同,複製功能是在同一個路徑新增相同的檔案。

MacOS有拷貝功能可以用來轉移檔案
(MacOS有拷貝功能可以用來轉移檔案)

③檔案轉移的軟體

在網路上會有許多檔案轉移的軟體,但是我們在使用軟體的過程中,發現檔案轉移的軟體有跳出異常視窗或自行中斷,可能代表原本裝置或是目標裝置已經有異常,建議不要繼續嘗試,為了避免受損更嚴重,我們可以先進行交叉測試,確認是哪一個裝置有問題,如果是原本裝置的問題,請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搶救檔案。

▼轉移檔案的常見軟體
 
  • FreeFileSync

FreeFileSync資料備份軟體可以用於轉移和資料備份的軟體
(FreeFileSync資料備份軟體可以用於轉移和資料備份的軟體)
 
  • FastCopy

FastCopy是一套用於轉移和備份資料的軟體
(FastCopy是一套用於轉移和備份資料的軟體)
 

檔案無法轉移的可能原因


我們想要轉移檔案到其他路徑或磁區,但是利用任何方法和軟體都無法轉移成功,甚至發生裝置閃退突然無法讀取的問題,就要擔心是裝置有物理性故障的問題,我們建議不要繼續轉移檔案,為了避免裝置受損更嚴重,如果想了解硬碟無法讀取的可能原因,可以參考這篇《外接硬碟讀不到?9個有效的解決方法》。
 

①裝置的系統格式不相容

 
不同的作業系統(Windows、Mac)要互相轉移檔案,我們首先要確認裝置的系統格式是否相容,如果是不相容的系統格式,就會導致檔案無法轉移完成,如果是不同系統格式的裝置,我們要如何轉移檔案?請不要為了轉移檔案,而直接執行格式化(Format)的操作,一但執行格式化,就會造成重要的檔案遭到清除和覆寫,如果想了解資料覆蓋是什麼?可以參考這篇《檔案覆蓋如何救援?教你拯救檔案的方法》。

▼Windows相容的系統格式
 
  • NTFS
  • FAT32
  • exFAT
  • 以上系統格式和Windows相容,可以正常讀取、寫入、轉移檔案。

Windows系統需要格式化成相對應的格式才能讀取和複製檔案
(Windows系統需要格式化成相對應的格式才能讀取和複製檔案)

▼Mac相容的系統格式
 
  • HFS
  • APFS
  • FAT32
  • exFAT
  • 以上系統格式與MacOS相容,可以正常讀取、寫入、轉移檔案,NTFS的系統格式也可以在MacOS讀取檔案但是無法寫入。

MacOS系統需要格式化成相對應的格式才能讀取和複製檔案
(MacOS系統需要格式化成相對應的格式才能讀取和複製檔案)
 

②硬碟壞軌的問題


我們發現檔案無法轉移甚至最後無法開啟檔案,可能是什麼原因呢?通常這些檔案『落在硬碟壞軌的區塊』,電腦就無法轉移檔案和開啟檔案,尤其我們發現檔案開啟和轉移的過程中,開啟和轉移的速度異常緩慢,建議不要繼續轉移和開啟,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如果最後有轉移檔案完成,但是發現檔案都是損壞無法開啟,表示這些檔案是落在壞軌的區塊,我們要避免壞軌的區塊變更加嚴重,請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處理。

從硬碟壞軌區塊複製轉移檔案,可能檔案是損壞的
(從硬碟壞軌區塊複製轉移檔案,可能檔案是損壞的)
 

③硬碟讀寫頭的問題


我們硬碟在開啟或轉移檔案的過程中,發現無法開啟和轉移並且硬碟開始發出異常的聲音,可能是硬碟讀寫頭(R/W Heads)已經受損,只要硬碟其中一個的讀寫頭發生異常就會導致無法正常讀取、寫入,檔案也就會無法開啟和轉移,如果想了解硬碟發出聲音的原因,可以參考這篇《硬碟發出怪聲音?專家指南教你避免與解決》。

▼硬碟讀寫頭發生異常的常見狀況
 
  • 硬碟有看到檔案,但是開啟緩慢甚至最後無法開啟檔案。
  • 硬碟在轉移檔案的過程異常緩慢,到最後也無法轉移完成。
  • 開啟硬碟的檔案讀取到一半自行中斷。
  • 硬碟開啟檔案或轉移檔案,硬碟開始發出異常的聲音。

如果我們的硬碟已經有以上相似的情況,建議不要嘗試再開啟和轉移檔案,因為硬碟的讀寫頭已經受損,如果持續讀取硬碟,很容易導致硬碟的『磁片刮傷』,一但發生磁片刮傷的問題,到最後連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也無法救回檔案。

硬碟有異常聲音會導致磁片刮傷嚴重無法搶救
(硬碟有異常聲音會導致磁片刮傷嚴重無法搶救)
 

檔案無法轉移的解決方法


如果硬碟已經有物理性的故障問題,像是曾經摔到硬碟、泡水、開始發出異常聲音...等,這些問題都是無法利用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解決,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建議不要繼續測試,如果硬碟沒有物理性的故障問題,我們可以嘗試利用資料救援的軟體解決,盡快轉移檔案到其他路徑,最後如果同樣無法轉移完成,代表裝置已經有異常,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協助,如果想了解硬碟摔到資料是否可救援?可以參考這篇《硬碟摔到?掌握3個拯救資料的關鍵機會》。

我們擁有豐富的經驗,很常見一些使用者的錯誤經驗,像是硬碟檔案已經無法轉移和開啟,不斷測試好幾天並誤信網路上的偏方轉移檔案,最後導致硬碟原本僅是輕微受損變為嚴重受損,甚至硬碟磁片已經刮傷無法救回檔案。

⒈檢測無法轉移檔案的裝置

我們提供現場送件與《免運費快遞到府取件》,專業工程師收到裝置後,花費3-6小時的時間檢測並說明裝置是否可以執行資料救援和報價費用。
 
⒉裝置救援報價和救援機會

專業工程師檢測裝置完成,說明裝置受損狀況和救援機會:
 
  • 資料救援的報價費用
  • 預估所需的工作時間
  • 同意報價後我們立即執行救援作業
 
⒊裝置的資料救援作業

專業工程師會定期回覆裝置救援的進度,並於完成救援後立即通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救出資料則不會收取救援費,給予客戶最大的保障,讓客戶沒有白花錢的風險。
 
⒋驗收裝置救出的資料

專業工程師搶救完成後,我們會約定時間由使用者親自驗收檔案,確認檔案是否正常與是否救出重要的資料,確認無問題才會收取救援費並交付資料。
02-2719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