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文章
技術支援
2023.05.26

硬碟讀取緩慢?專家教你5招解決方法

▼目錄


電腦讀取資料緩慢?硬碟開啟檔案異常緩慢?開啟磁碟區緩慢?這些問題可能是磁片老化、硬碟壞軌、供電不足...等原因,也有可能是電腦硬體的問題,我們先了解硬碟讀取緩慢的可能原因,最後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法。
 

硬碟讀取緩慢的原因

 
硬碟讀取緩慢的原因是什麼?以我們的經驗其實是硬碟已經出了問題,再來才有可能是電腦設定和硬體的問題,我們了解其中的原因,再來排除硬碟讀取緩慢的問題,如果想了解硬碟故障的常見狀況,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故障的12種常見狀況,讓我們告訴你!》。
 

①電腦經長時間使用,從未執行磁碟重組


我們電腦硬碟經長時間的使用並且陸續都有存放資料,因為硬碟的資料是分散儲存在硬碟磁片上,電腦長期下來一定會有刪除、下載、儲存的動作,就會導致資料分散,也就是俗稱的『磁碟碎片』

一但硬碟有多數的磁碟碎片,開啟硬碟檔案的速度會不一致,如果發現開啟檔案的速度很緩慢,我們先撇除掉硬碟壞軌的問題,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有大量分散的磁碟碎片,電腦需要透過磁軌組合後才能開啟檔案,就會導致硬碟讀取緩慢。

▼執行磁碟重組的可能風險
 
  • 執行磁碟重組可能有檔案覆蓋的風險,在執行磁碟重組之前,請備份出重要的資料。
  • 執行磁碟重組可能會讓硬碟的使用壽命減短,並且增加磁片磨損的可能性。

▼執行磁碟重組解決硬碟讀取緩慢的問題
 
  • 選取需要磁碟重組的磁碟區→右鍵→「內容」

針對需要磁碟重組的磁碟區按右鍵內容
(針對需要磁碟重組的磁碟區按右鍵內容)
 
  • 選擇「工具」→「重組」→「立即重組」的選項

進入工具選項後選擇立即重組
(進入工具選項後選擇立即重組)
 
  • 選取磁碟區並按「重組磁碟」→開始分析並執行重組
 
選擇需要重組的磁碟區並按重組磁碟
(選擇需要重組的磁碟區並按重組磁碟)
 

②硬碟磁片磨損:硬碟壞軌


因為硬碟是一種『消耗品』,硬碟一經使用都可能有硬碟壞軌的問題,就會發生讀取緩慢、無法開啟檔案、檔案無法轉移...等問題,因為硬碟讀取到壞軌的區塊,電腦會重複讀取異常的區塊並導致讀取緩慢,如果硬碟已經有相似的問題,我們建議不要繼續讀取硬碟,為了避免硬碟壞軌的問題更嚴重,如果想要深入了解硬碟壞軌是什麼?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壞軌的6種徵兆與解決方法,專家指南》。

我們平時可以利用硬碟檢測的軟體,定期檢測硬碟的健康狀態,如果發現硬碟有壞軌的區塊並且硬碟讀取緩慢,就是因為硬碟壞軌的原因導致,如果硬碟的資料很重要,建議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如果想要了解硬碟檢測的方法,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檢測的3款推薦軟體,教你檢測硬碟的健康

▼檢測硬碟可以避免硬碟讀取緩慢的問題

因為硬碟有壞軌會導致硬碟讀取緩慢,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汰換硬碟使用,再來就是要有資料異地備份的良好習慣,如果已經檢測硬碟有異常,我們建議不要讀取硬碟,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最後導致資料無法恢復的後果,如果想了解資料備份的方法,可以參考我們這篇《資料備份的方法與觀念,5個常見的備份裝置》。

硬碟檢測軟體來檢查硬碟是否有很多壞軌區塊
(硬碟檢測軟體來檢查硬碟是否有很多壞軌區塊)
 

③電源供應器的供電不足


電腦的硬體都需要有電源供應器來提供電量,如果電腦有安裝顯示卡、數個硬碟...等,很容易導致硬碟的供電不足,就會讓硬碟讀取緩慢甚至無法讀取,另外也有可能是USB的傳輸線受損,導致USB的傳輸線無法供電給硬碟,導致硬碟讀取緩慢也會影響硬碟的使用壽命

▼供電不足導致硬碟讀取緩慢的解決方法

我們可以卸除電腦未使用的硬體,例如:光碟機、舊硬碟...等,並更換一條USB的傳輸線,如果硬碟發出異常聲音或無法運轉,可能是硬碟本體的問題,建議不要繼續讀取硬碟,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但硬碟的資料很重要,請委託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幫忙,如果想要深入了解硬碟發出怪聲音的原因,可以參考我們這篇《硬碟發出怪聲音?專家指南教你避免與解決》。

硬碟讀取緩慢可能是電源供應不足
(硬碟讀取緩慢可能是電源供應不足)
 

④開啟和存放大量的檔案到硬碟


因為硬碟內部構造是機械式零件組成,只要硬碟同時有開啟、編輯、下載、存入大量的檔案,就可能會導致硬碟讀取速度緩慢,我們可以將沒有使用的檔案關閉,並且不要一次儲存大量的檔案,可以避免硬碟讀取緩慢的問題,亦或是將電腦的硬碟更換成SSD,這樣讀取、寫入的速度會得到顯著提升,如果想了解SSD的原理,可以參考我們這篇《SSD修復可以救資料嗎?這篇弄懂SSD的原理》。

▼有使用大量檔案的需求,避免硬碟讀取緩慢的解決方法
 
  • 我們可以更換SSD,但重要的資料還是需要『異地備份』
  • 不同類型的檔案分散於不同的硬碟儲存,例如:工作硬碟、私人硬碟...等存放。

硬碟開啟過多檔案編輯可能會導致硬碟緩慢
(硬碟開啟過多檔案編輯可能會導致硬碟緩慢)
 

⑤硬碟的使用壽命已經瀕臨極限


因為硬碟是一種消耗品,硬碟經長時間的使用,可能會發生磁片磨損、讀寫頭老化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會導致硬碟讀取緩慢,甚至是過一陣子變成硬碟讀不到的情況,所以硬碟有重要的資料,一定需要有資料備份的習慣,才可以完整保全資料,但硬碟的資料不重要且硬碟讀取緩慢,我們建議直接汰換硬碟。

▼硬碟讀取緩慢,如何知道是硬碟的壽命快到?
 
  • 電腦跳出『您要掃描和修正本機磁碟嗎?』的視窗
  • 電腦跳出『Windows發現硬碟問題』的視窗
  • 電腦跳出『需要格式化磁碟機中的磁片才能使用』的視窗
  • 硬碟突然無法讀取但重新插拔就可以讀取
  • 硬碟檢測軟體發現有壞軌區塊或錯誤訊息
 

硬碟讀取緩慢該怎麼辦?


我們的硬碟已經讀取緩慢,無論做什麼操作或使用軟體,硬碟也很難恢復原本的讀取速度,因為這是硬碟快壞掉的前兆,最合適的處理作法就是盡快備份出重要的資料,尤其是『硬碟讀取緩慢但可以讀取資料』,我們第一時間就是備份出重要資料到其他硬碟上,但建議『不要一次拉取大量的檔案』,避免硬碟會讀取到受損的區塊,最後導致硬碟完全無法讀取的情況。

▼硬碟讀取緩慢,備份資料的做法
 
  • 第一時間備份出重要的資料到其他硬碟上,請不要一次拉取大量的檔案,為了避免硬碟受損更嚴重。
  • 重要的資料已經完成備份,後續再備份次要的檔案。
  • 資料已經全部完成備份,我們可以嘗試利用硬碟檢測的軟體,確認硬碟的健康狀態。
 

硬碟讀取緩慢的資料救援


我們的硬碟讀取緩慢?也無法順利備份出資料嗎?嘗試開啟檔案也無法開啟?如果硬碟有重要的資料需要救援,睿卡科技提供詳細《硬碟讀取緩慢救援的流程》和《資料救援費用》。

⒈檢測讀取緩慢的硬碟

提供現場送件與《免運費快遞到府取件》的服務,我們專業工程師收到外接硬碟後,花費3-6小時的時間檢測並說明硬碟是否可以執行資料救援和報價費用。
 
⒉硬碟讀取緩慢救援報價和救援機會

專業工程師檢測硬碟完成,說明緩慢硬碟的受損狀況和救援機會:
 
  • 資料救援的報價費用
  • 預估所需的工作時間
  • 同意報價後我們立即執行救援作業
 
⒊硬碟資料救援作業

專業工程師會定期回覆硬碟救援的進度,並於完成救援後立即通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救出資料則不會收取救援費,給予客戶最大的保障,讓客戶沒有白花錢的風險。
 
⒋驗收硬碟救出的資料

專業工程師搶救完成後,我們會約定時間由使用者親自驗收檔案,確認檔案是否正常與是否救出重要的資料,確認無問題才會收取救援費並交付資料。
02-27199059